《青岛揽胜》里的人文风情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09 10:07

中国画《青岛揽胜》(4.77米×10.05米)由青岛画家张风塘、单明波、相瑞军、李延智合作完成。

关于国画《青岛揽胜》的创作,张风塘说他们接到创作任务后,全力以赴,集思广益,最终统一了描绘的重点和创作理念。这就是在画面上既要体现青岛城市风景的传统元素,例如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同时,还要反映城市新时代的建设风貌,尤其是要描绘出青岛欣欣向荣的新时代景象和气息。

在创作上,他们力求以平远视野的景观描绘为主,兼及深远和高远,通过散点透视的形式,在一幅画面上,将青岛老城区和新城区浓缩在一起,而对一些典型的青岛元素,更是精细描绘并一一展现,例如青岛观象台、电视塔、八大关建筑群、大海、沙滩……众多的青岛元素融合在一起。山、城、海,构成了整幅画面的基调,凸显了青岛这座海滨城市的万种风情。

在绘画的笔墨语言上,他们选择了以中国画传统的小写意手法为主笔描绘,对一些特定的建筑物则兼工带写,力求准确真实。在画面的整体设色上,吸取传统小青绿山水的特点,以浅绿为主,略施赭色,只有建筑物为暖色调,从而让青山绿水更显生机勃勃。

创作《青岛揽胜》的四位青岛画家,张风塘现任青岛画院院长,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青岛市美协常务副主席;单明波现任青岛山水画院院长,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相瑞军现任青岛山水画院副院长;李延智系青岛画院专职画家、青岛画院美术馆馆长。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