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作家许晨获“鲁奖”

凭借《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获得报告文学奖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8-13 10:04

本报讯 近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评奖委员会公布获奖名单, 青岛作家许晨凭借《第四极——中国“蛟龙”号挑战深海》获得报告文学奖。据悉,为了完成此部作品的创作,许晨深入“蛟龙”号科考现场,掌握了大量的一手材料,将“蛟龙”团队勇于拼搏、敢于担当的可贵精神真实地呈现出来。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设置了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7个类别,共票选出34部获奖作品。其中,有三位山东作家上榜本次“鲁奖”。除许晨获报告文学奖外,黄发有凭借《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获得文学理论评论奖、夏立君凭借《时间的压力》获得散文杂文奖。

听闻自己的作品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之时,许晨刚从西太平洋体验完深海科考返航归来,他表示,“在此,我特别向作品中的主人公——为建设我们海洋强国而不懈奋战的海洋科学家和所有工作者,表示最诚挚、最衷心的感谢:是他们不畏艰难、不惧风险、战风斗浪、百折不挠的先进事迹和奋斗精神,给了作家用武之地。这个荣誉属于他们,而我只是一个记录者、一个时代精神的传播者。”(记者 梁 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