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故事而思哲理 明警示而正己身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9-19 09:17

茂腔有“胶东之花”的美誉,可惜我之前一直没听过,只能从现有的文字记录中去想象。上周五晚上,观看了诸城舜龙艺术团演出的大型茂腔现代戏《失却的银婚》,我才真正领略到了茂腔的精彩,感受到茂腔的艺术魅力。茂腔被称为“胶东之花”,真是当之无愧。

《失却的银婚》讲述的是一个叫周桂春的孤儿,由乡亲们抚养成人,大学毕业后立志报效父老乡亲,干出了一番事业,被百姓称为“周青天”,后来随着地位的提高,在权力、美色面前沦落了,成为被百姓痛恨的“周扒皮”。该剧以银婚纪念作为贯穿全剧的线索,展示了25年中周桂春因为权力地位的变化,与结发妻子石秀芬由夫妻恩爱,到后来抛妻离子、锒铛入狱的人生历程和心路变化。

剧中乐器的使用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堪称经典。石秀芬的儿子亮子结婚时用的乐器,主要是大鼓、唢呐、锣、扬琴,鼓乐喧天,渲染喜庆的气氛。在周桂春预感到纸里包不住火,可能被抓的时候,配乐用的仍然是大鼓,但这时的鼓点一声紧似一声、一声响似一声,如追魂夺命一般,展现出周桂春面对罪行暴露的极端恐惧,最后以一声响亮的镲收尾,预示着真相终将大白于天下。剧中其他乐器,如配合剧情需要的唢呐独奏、笛子、笙等,以及西洋乐器,也都运用得恰到好处。特别是打击乐,发挥了山东戏曲配乐器的特点。

剧中的山东民歌《绣荷包》旋律多次出现,成为本剧的主旋律,既满足了抒发情感、烘托剧情的需要,又不失乡土风情,体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在土得掉渣渣的“姐儿绣荷包,显现你手段儿高啊”的优美唱词中,让人熟悉的山东小调抓挠着人心,展现了青春年少的周桂春与石秀芬沉浸在爱情的甜蜜中;在周桂春背叛之后,又渲染了石秀芬“烦想他,还想他”的无奈与悲凉。无论是快乐还是悲伤,两人咀嚼着人生的悲欢离合,透着真感情。

本剧男主角周桂春的扮演者荆延国、女主角石秀芬的扮演者孙红菊,都是国家一级演员。他们的唱腔朴实、婉转、高亢、亮丽,赢得观众阵阵掌声。特别是第六幕“数蜡烛”的唱段,随着剧情的发展、感情的积累,到了这里达到全剧的高潮。“头一根蜡烛红艳艳,娇儿出生你对我如蜜甜”“第二根蜡烛并排站”“三四五六根插成一条线,整六个年头幸福又安然”“第七根俺男人提拔升县官,人夸我真叫命好会嫁男”“八根蜡烛拿在手浑身一冷颤,打这年闲言碎语耳朵里钻”,这段“数蜡烛”的唱段,文字优美流畅,唱腔千回百转,艺术表达细腻,结尾部分翻高八度,把剧中人的感情宣泄出来,也把郁结在观众心里的感情唱出来,真可谓酣畅淋漓,不仅把观众带入美好的艺术境界之中,也收到了良好的警示效果。

“红红的山楂鼓溜溜,山里人叫它红棉球,甜甜酸酸的红果果又熟透,可记得同样的时节人走丢?”这是本剧的结尾唱词,也是对观众的问询。剧中的周桂春在山楂熟透的时节抛妻离子,在人生的正途上走丢了,现实中的我们,该如何走好人生的正路呢?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