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响乐团国庆献演国家大剧院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10-08 11:28

本报讯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歌剧《洪湖赤卫队》创排60周年之际,这部承载着国人集体记忆的经典,今年国庆再度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现场奏响经典旋律的,是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的青岛交响乐团和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从10月1日到6日,由青交参与担纲配乐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洪湖赤卫队》在国家大剧院连演六场,场场爆满。每年国庆到国家大剧院献礼红色经典民族歌剧,业已成为青岛交响乐团的一项传统。

       国家大剧院版《洪湖赤卫队》,悉数保留了原版的经典唱段,让观众重温熟悉的旋律,找回温暖记忆。这也是青岛交响乐团四年后第二次与国家大剧院合作这部歌剧,而此次,乐团也接受了更多新的尝试和挑战。

       据介绍,此次作曲家董乐弦为该剧改编创作了新的音乐,如用“洪湖水”曲调变形创作成新的合唱段落,加入了趣味十足的重唱;在乐队编配上,使用了极具交响性的歌剧音乐语言,打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效果,运用了笛子、唢呐、琵琶等民族乐器,渲染出浓郁的中国韵味。连续六场演出,场场爆满的超人气表明,青交的此次配乐参演也在整体上获得了观众的认可。

       据了解,此前,青岛交响乐团曾与国家大剧院多次合作演绎经典歌剧,除《洪湖赤卫队》外,还曾合作演绎《冰山上的来客》《兰花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数部经典,乐团亦将每年国庆到国家大剧院献礼演出红色经典民族歌剧,视作乐团的传统项目。(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