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于记录 忠于传承

《里院里的海》诉说青岛里院故事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11-26 14:07

23日,一部以青岛里院文化为主题的电影剧本《里院里的海》研讨会在府新大厦举行。研讨会以独具青岛特色的里院为载体,不仅仅就剧本而论剧本,而是探讨了“里院精神”的深意,给出了未来青岛特色影视剧发展的无限可能。

剧本将镜头聚焦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后,透过海滨城市青岛的里院,讲述以海子为首的几个年轻人,虽然家庭出身不同,性格千差万别,生活中免不了矛盾和冲突,但最终以那个年代青岛人特有的邻里情感、朴素友谊和被大海浸染的宽阔胸怀,融化了彼此的隔阂。

“剧中既有航海梦,也有凄美的爱情,但更多的是那个年代成长起来的那代人,淳朴善良、艰苦耐劳的品质,以及年轻人豪爽热情的朴素情怀和锲而不舍的励志精神。”本剧编剧之一、市影视文化研究会会长周汝萍如是说,“前期大量而细致的采风和调研,在翻开一页页里院历史的同时,将那些曾经的日子一股脑地涌向眼前。小时候在里院的居住经历,对里院直观的感受和情感,推动着我把里院的故事讲给大家听。”

基于此,“里院里的海”的来由也逐渐明晰,不仅仅因为青岛有里院和海,更重要的是在长期临海而居的里院人身上,有着与大海说不尽诉不完的情感与故事。里院不再单纯成为一种建筑风格,一处民居形式,而是被赋予了人格化的特征。老里院人兼容并蓄、包容开放的品格,打造了里院的精气神。

《里院里的海》将青岛里院精神进行深度融合,诠释了青岛特有的本土文化和人文风貌。在很大程度上来说,《里院里的海》不单单是一部影片,它同其他讲述里院故事的艺术作品,甚至于同其他内含青岛元素的作品一道,肩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刻画青岛精神,寄托“老青岛”的深情与情愫,“让中国了解青岛,让青岛走向世界”。

“可以说,是里院为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贡献了一抹色彩——红色。这抹红色伴随着青岛的百年发展史,抑或说,它便是青岛的历史文化与城市记忆。从更为重要的方面来说,它正在持续塑造着青岛人的品格。因此青岛的里院文化大有可为。”市手工艺协会会长鲁汉说。

城市发展至今,青岛的里院已经摆脱了其具体形式的束缚,成为一种独具特色的意识形态展示方式、一处文化基因,深深镌刻在每一个青岛人的血液中。除此之外,探讨《里院里的海》内容及深意的同时,如何打造本土影视文化作品、培育地方特色文化品牌、提升青岛文化知名度,即关于青岛特色影视剧的发展、青岛电影的未来成为大家关注的问题。

日前,抗战题材电影《北斗风云》在青岛举办了映前看片会,讲述青岛人民英勇抗战的故事,斩获多项国内外奖项;宠物题材电影《忠犬大营救》23日正式登陆全国院线,这部由多位青岛籍演员出演的影片,收获不少好评……“显然,就青岛说青岛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电影市场化的需求,让中国了解青岛,让青岛走向世界才是题中之意。”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闫杰表示,在当前的影视创作背景下,如何发挥青岛元素影视剧优势,继续优化内容、定位和表现形式,是下一步青岛电影产业发展应当明晰的问题。

对于这一观点,著名导演车径行表示赞同,“当前的青岛电影,已经愈发成熟。以中国视角对待当前的剧本创作,站在历史、社会、哲学、文化的角度好好打磨本子,明确历史、地域、文化价值,在内容上做文章,才是当前电影发展的大趋势。”

据红帆影视制片人蒋立勇介绍,当前,剧本《里院里的海》还在讨论修改完善阶段,内容和表现形式会有一定程度变化。前期,该电影剧本已顺利通过审核并在国家电影局公示。电影将由青岛红帆影视传播有限公司、星光之岛影视文化服务有限公司、青岛蓝享国际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投资摄制,计划2019年5月份开机、6月份拍摄完成、8月份制作完成、10月份在院线和有关电视台播出。(记者  杨琪琪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