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向阳下乡记》获赞“创新民族歌剧的范本”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1-23 09:45
■《马向阳下乡记》的演员们在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周上谢幕。

观众笑着鼓掌,专家点赞认可。前昨两天,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市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民族歌剧《马向阳下乡记》,在福州举行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周上连续演出两场,赢得满堂彩。该剧收获观众和专家的共同喜爱,获赞“创新民族歌剧的范本”。

在街头巷尾都是大榕树的福州,发生在山东大槐树下的扶贫故事,赢得了当地观众的好评。“虽然有些方言我听不太懂,但是演员的表演和音乐都让我感觉很好,也逗乐了我。”“四个农村大嫂一上场,就有戏!”“大槐树底下,老祖奶和马向阳唱得真感人。”……来自福建的观众在观看《马向阳下乡记》时,并没有地域隔阂,而是畅快地与台上的演员一起欢乐,一起感动,一起经历了一场“第一书记”扶贫记。

在展演周结束后举行的“2018年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重点扶持剧目验收工作会”上,文化和旅游部组织的中国民族歌剧传承发展工程指导委员会的专家们也对“马向阳”青眼有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已经看过四遍《马向阳下乡记》,作为业界的“评委专业负责人”,他欣喜于每次观看都能“有所获有所得,而且看得津津有味”。他认为该剧是具有标志性的民族歌剧作品,从精神高度、价值取向来说,具有强烈的时代感。“它确实继承了民族歌剧的优秀传统,并且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加以发展、创新。”他认为,该剧冲击文华大奖当之无愧。

原空政文工团艺术指导、中国歌剧研究会首席顾问羊鸣评价该剧“非常有个性、有思想性、有艺术价值。”作为《马向阳下乡记》的对口指导专家,他欣慰地指出,观看该剧“每次都有新鲜感”,并建议剧组一定要坚持喜剧特色。

特约评论员、中国音乐剧协会原副会长王道诚也看过三遍《马向阳下乡记》。他表示:“民族歌剧走到今天很不易,《马向阳下乡记》是我们当代传承、创新的民族歌剧,是坚守、传承、创新的范本,具有民族歌剧创新发展的话语权。”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政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乔佩娟则肯定了该剧创作中可贵的中国风格、中国味道和中国气派。

据介绍,《马向阳下乡记》将于今年3月赴京,参加在全国两会期间举办的全国优秀民族歌剧展演,4月还将进行全国巡演,并将再度修改,精益求精,冲击第十六届文华大奖。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