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遗产》再向经典迈进 专家京城边赞边“支招儿”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6 09:32

作为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精品剧目,由青岛演艺集团出品、市话剧院创作演出的原创话剧《家有遗产》圆满结束2月23日和24日国家大剧院的首演,热门题材、新意呈现和精湛表演,让京城观众沉浸折服,也让专家意犹未尽,边赞边评,纷纷支招儿,意将这部改编自青岛本土作家连谏同名小说的青岛原创话剧,打造成长演不衰的经典。

连续两个晚上的演出,吸引近两千名北京观众进场观看。“能达到80%的上座率已经超出我们的预期。”市话剧院院长、也是《家有遗产》的主演苗青表示,“此次演出具有重要意义,这不仅是青岛本土原创话剧第一次走进国家大剧院,也是山东省大型话剧首次亮相国家大剧院。能有机会在这里演出,对表演者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体验,对青话的整个团队都是一种肯定。此次历史性演出的圆满落幕,让这部戏、让青话,在艺术上又向前跨出了一大步。”

“真切,生活化,接地气。”与老伴儿一同来看戏的国家话剧院表演艺术家李法曾盛赞话剧《家有遗产》是国内话剧领域的上乘之作,他表示,很难有一部话剧,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对观众有如此大的新鲜感和吸引力。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一致表示,《家有遗产》是一部直面生活、直面社会热点话题的真诚之作,它挖掘现实主义题材的深度,关照人性,回归戏剧本真,不论在题材立意、艺术价值、社会价值方面都可圈可点。它虽不是一个重大题材却讲出了社会中的一个重大问题,它关系到每个家庭,看似琐细,却与国家提倡的家风建设契合,以生动细腻的演绎来表现传统文化的精神内蕴。

研讨会上,专家们先扬后抑,对该剧也提出了诸多细节上的修改建议,期待这部戏能继续成长打磨,成为话剧舞台上一部有分量、长演长新的现实主义经典保留剧目。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