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佩斯杨立新的《戏台》人生

话剧《戏台》时隔3年将再度来青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9-09-03 10:28

委曲求全的戏班班主,憨厚耿直的包子铺伙计,机缘巧合中,会演绎怎样的爆笑故事? 9月3日至4日,由陈佩斯自导自演的话剧《戏台》时隔3年将再度来青,为青岛的观众带来一场笑中带泪的“戏说”故事。

“上次在青岛演出就很高兴,很热烈,这次一定会更好。”2日的青岛见面会现场,主演陈佩斯和杨立新不约而同地说。此次,两位“老戏骨”依旧在忙碌的彩排之余,安排时间同青岛的观众见面,分享他们眼中的《戏台》人生。

当杨立新碰上大嗓是“天作之合”

话剧《戏台》主要讲述民国初年军阀混战时期,京剧戏班后台一日内发生的故事。时值洪大帅刚进占京城不久,闻名全国的五庆班将携大名角儿金啸天在德祥大戏院里进行为期三天的演出。五庆班侯班主(陈佩斯饰)和大戏院吴经理正在后台带着伙计们预备演出,二人正沉浸在戏票皆已售罄的喜悦之中,却不想一系列意外接连而至。

据说,包子铺伙计大嗓的角色,本来是陈佩斯留给自己的,机缘巧合,这个角色最终“落”在了杨立新身上。“这是命中注定”,杨立新笑言,“很多时候所谓准备都是潜移默化的。这次的角色有一定的难度,需要一定的京剧基础,同时还需要懂点评剧。老北京有句话叫‘学的曲,唱不得;教的拳,练不得’,当我看到这剧本的时候,就想着我来吧,天作之合。”这次主角被“抢”,陈佩斯却毫不吝惜自己的溢美之词,“这呀是戏碰上他了,一切都刚刚好。”

在“运筹帷幄之中”,展现“决胜千里之外”

不管陈佩斯还是杨立新,每次观众一看到他们,总能想到此前二人经典的喜剧形象。陈佩斯表示,其实并没想过刻意洗去观众心目中的既定形象,甚至在话剧《戏台》创排初期,他们也尝试从贴近观众的“角色期待”开始,一点点用新的人物气质在观众们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经过5年的舞台打磨,用陈佩斯的话说,是“常演常新、常看常新”。

“我们话剧演员,不是看谁更出名,而是谁能在这个团体里塑造更多不同类型的角色。因此,演员塑造人物的能力很重要,把握角色的能力也很重要。”杨立新说,发掘每个角色独特的气质,是一件不算简单的事情。很多时候,如果我们无法“决胜千里之外”,那么就要从自身专业素养入手,将角色掌握于“运筹帷幄之中”。

讲一则寓言故事,把最可乐的和最悲伤的杂糅在一起

再次见到陈佩斯,依旧“痴戏”不变,在剧情之外,他更愿意将“专业的事交给更专业的人去干”。“我想做的是大滑稽,不是小滑稽”,一谈到作品本身,陈佩斯又立马认真了起来,“你考虑的问题,思想的问题大了,它就是大滑稽。”

陈佩斯说,“高级喜剧一定会有一个技术层面的不同”,作为一部“架构剧”《戏台》“故事太巧妙”,巧妙运用戏剧结构和人物行为的冲突实现了这一点。“当我们在创作一部作品时,除了人物脉络构成还要关注所表达的东西。在那个历史背景下,中国的历史文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尽管戏班很小,但它所展现的是整个大的时代。”因此,《戏台》更像是一则寓言故事:把悲剧和喜剧一同讲述,把最可乐的和最悲伤的杂糅在一起。

“我们两个人都有几十年的喜剧积累,如果把这件事再弄明白了,这个戏就算圆满了。”陈佩斯说,“每个观看《戏台》的观众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有的笑着笑着哭了,有的哭着哭着突然笑了,我们更希望大家透过喜剧的外表,看到剧情内里的东西。”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