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青岛文学》创刊60周年 青岛首颁海鸥文

七件佳作脱颖而出 耿林莽刘禹轩获终身成就奖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9-26 10:14

    本报9月25日讯 青岛首个专业文学类奖项——海鸥文学奖,今天在位于太平角的原比利时驻青岛领事馆旧址颁出。新老文学创作者中的佼佼者同登领奖台,共同见证《青岛文学》创刊60周年的新起点。

海鸥文学奖由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和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旨在奖掖纯文学作家,不断发掘文坛新秀。首届海鸥文学奖的评委由国内一线文学评论家和国家级文学期刊主编组成,他们从2017、2018年度《青岛文学》杂志上发表的作品中评选出七件佳作,并为两位年逾九旬的文学创作者颁发编辑创作终身成就奖。《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用“视野开阔、品质上乘”来概括他对青岛文学创作者的总体印象。他说,一座城市文学的繁荣,一定是这个地方有一块文学的热土,拥有60年历史的《青岛文学》,就是这样一块热土,担纲繁荣城市文学创作、引领创作者不断走向新高度的使命。同时,又像一棵大树,其营造的良好文学生态会让更多人关心文学、热爱文学、参与文学,这正是《青岛文学》存在的意义,也是海鸥文学奖设立的意义。

据了解,近年来,国内文学期刊正伴随反映当下生活的有温度、有力度、有精度的新时代现实主义文学创作的兴盛而呈现出新气象,一个具体表现即是文学期刊普遍设立或重启文学奖。据透露,广东东莞每年在文学专业领域的创作投入都在两千万元以上;深圳福田区刚刚提出打造“文学福田”的目标,并为此提出十大举措,其中包括请名家开辟创作室、举办文学大赛、开启创作者深入体验生活的扶持计划等。海鸥文学奖在此背景下创立,无疑正逢其时。

在此次获奖的作家中,既有矫健、杨志军、葛水平等成名已久且与《青岛文学》渊源深厚的名家,也有蓝野、樊健军、高鹏程等文坛生力军,更有米荆玉等初入小说界就引起反响的青年作家。海鸥文学奖的编辑创作终身成就奖授予了耿林莽、刘禹轩两位耄耋之年的青岛文坛最令人尊敬的前辈作家。老作家刘禹轩现场发表感言:“能够一直活着,见证青岛的首个文学奖项的颁发,且还能写一点文字,读一点书,已是人生的莫大幸事。”

作家杨志军专程从青海赶回青岛领取奖项。他创作的散文《十万嘛呢》以他所熟悉的藏区真实往事为主题,被他看作“个人精神里程碑意义的经历”,作品斩获“青岛实力奖”。

“许多年来,岛城作家曾多次呼吁设立一个文学奖,在《青岛文学》创刊60周年之际,这一愿望终于得以实现。”在杨志军看来,“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而文学是文化的灵魂,如果我们没有对文学的提振奖掖,就失去了魂。这座城市的基层文学创作者很多,奖项对于他们而言,更显重要。”他说:“海鸥文学奖的设立给青岛文学带来希望,也让城市文化变得更加丰满。”

另外,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青岛文学》创刊60周年系列活动的内容,由青岛文学馆、青岛当代艺术文献中心策划的“潮音——《青岛文学》创刊60周年纪念展”在良友书坊开展,《中国作家》青岛创作基地在位于太平角的莫奈花园揭牌,全国文学名刊交流座谈会也同期开启。

首届海鸥文学奖获奖名单

中篇小说

《魔城之门》 矫健

短篇小说

《海怪》 米荆玉

《穿白衬衫的抹香鲸》 樊健军

散文

《彼岸风景此岸念》 葛水平

诗歌

《石头与甘棠》 蓝野

《石浦港笔记》 高鹏程

青岛实力奖

《十万嘛呢》 杨志军

编辑创作终身成就奖

耿林莽 刘禹轩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