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大原创歌剧《韩信》首演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1-07 14:07
■歌剧《韩信》剧照。

青岛大学原创歌剧《韩信》首演新闻发布会暨艺术研讨会今日举行。歌剧《韩信》在今年2月成为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青岛大学也因此成为中国第一所成功获得国家艺术基金大型歌剧研发项目的综合类大学。

歌剧《韩信》是由青岛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王景彬编剧、中央音乐学院教授刘长远作曲的四幕大型原创歌剧,是青岛大学系列民族歌剧《中华本源文化》中的一部。该剧以楚汉战争时期为背景,以兵家代表人物韩信为题材,通过对白、独唱、重唱、混唱、合唱、舞蹈、舞美、服装等艺术表现形式,塑造了韩信、刘邦、项羽等众多历史人物有血有肉、个性鲜明的艺术形象,绘制了一幅丰富多彩的楚汉战争历史画卷。经过为期两年的剧本创作和半年的排练,该剧于11月5日晚在青岛大学歌剧院进行了首演,彭家鹏、黄华丽、迟立明、雷岩、李鳌等国内艺术名家与青岛大学交响乐团、青岛大学合唱团、青岛大学舞蹈队等200余名师生倾情合作,为观众奉献了一场为时两小时四十分钟的艺术盛宴。据介绍,接下来该剧还将开展全国巡演,国外多家剧院也发来了演出邀请。

王景彬告诉记者,歌剧《韩信》创造了多项“第一”——国内综合类大学获得的第一个国家艺术基金大型歌剧研发项目;第一次由一所综合类大学的众多二级学院合作完成。

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表示,歌剧《韩信》的创作与演出是学校将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成果奉献社会的重要实践,学校将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以大项目带动学科大融合、大交叉,以大项目带动学术提升和人才培养。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