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形写意 以意畅神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6-09 10:46
杨海君,1964年生。青岛汉海国画院院长,黄海艺术学院客座教授,青岛新闻书画院艺术顾问。
《秋 意》
《赏 秋》
《梅霜傲骨图》
《画里春风岁月长》
《和为贵》
《喜事多多》
《花 盛》
《暗 香》
《待客图》
《大千世界》(麻纸四帧)

杨海君自幼习画,13岁拜师,步入花鸟大师李苦禅的艺道,后就学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部。几十年如一日,潜心研习齐白石、李苦禅、吴昌硕,直追八大、徐渭,成于勤,精于悟,最终形成了独特的大写意花鸟画风格。这些佳作笔墨淋漓酣畅,气势纵横奔放,寄情抒怀,以意畅神,营造出生机勃发、意趣盎然的艺术境界。

再读杨海君的花鸟画

马延岳

宋《宣和画谱》卷十五“花鸟叙论”曰:“……故花之于牡丹芍药,禽之于鸾凤孔翠,必使之富贵。而松竹梅菊,鸥鹭雁鹜,必见之幽闲。至于鹤之轩昂,鹰隼之击搏,杨柳梧桐之扶疏风流,乔松古柏之岁寒磊落,展张于图绘,有以兴起人之意者,率能夺造化而移精神,遐想若登临览物之有得也。”可见,花鸟画自中唐正式独立成科始,一方面逐渐建构起“识于鸟兽虫木之名”的认识作用,同时又传达出“夺造化而移精神”的移情作用。此后伴随文人画兴起,被注入人格力量、时间秩序及文化内涵的梅兰竹菊“四君子”,既占尽春夏秋冬,又形成花鸟画科一独特景观!

明代花鸟画家徐渭的泼墨大写意,气势纵横奔放,笔墨淋漓酣畅,花草竹石,超逸有致,不拘形似,而重在寄兴遣怀。清初画僧八大山人以泪和墨,描绘荷花鱼鸟、芭蕉松石,形象怪诞夸张,神情奇特冷峻,构图简朴疏朗,气氛悲怆苍凉,于荒寂境界中折射出孤愤的心语及顽强的个性。现代国画大师齐白石在他58岁时的题诗稿中曾云:“青藤、雪个、大涤子之画,能横涂纵抹,余心极服之。恨不能生前三百年或为诸君磨墨理纸。诸君不纳,余于门之外,饿而不去,亦快事也。”足见其对徐渭、八大山人诸君的推崇,以及开红花墨叶一派的师承关系。

杨海君的花鸟画创作,其遵循的学术路线十分清晰:徐青藤的“不求形似求生韵”、齐白石的“妙在似与不似之间”,每每作用着一花一草、一树一石,在笔墨、色彩、造型、构图诸方面渗透古法又能自出机杼,进而达到一种以形写意、以意畅神的审美境界。

潘天寿先生在论画残稿中说过:“笔墨取于物,发于心,为物之象,心之迹。”近期再读海君的花鸟画,明显感到他对笔墨精神的探索与追求又进入更深层次:那种用笔的钩、勒、皴、擦、点和用墨的烘、染、积、破、泼,在相互转换及渗透中传递出心与物交融的丰富信息,既有花鸟竹石的结构,又有笔墨经营的情韵。如《紫气东来》《秋苇白鹭图》等作品,以率直苍劲的墨笔钩出婀娜交错的枝干,紫藤或芦苇的叶子通过硬毫或软毫及水分的驾驭,产生出不同的枯湿感、空间感和笔痕效果,与回眸对望的山鸡或蓄势待发的鹭鸶遥相呼应,诠释出源于生活的自然美,以及“墨非水不醒,醒则清而有神”的笔墨美。又如《雨荷图》《门外风开野白莲》等作品,则以一种新的尝试,大胆运用敦煌壁画那种色彩的主观意向性,将中国民间重彩与轮廓线、提神线巧妙结合,通过合乎规律的造型、色彩、墨线,以及肌理相互交织的视觉美感,体现出浓厚的构成意味和装饰效果,使花鸟画的本质特征及色彩特有的表现力获得进一步强化与丰富。这种“镂金错彩”的装饰趣味与“清水芙蓉”的逸笔风格,共同组成杨海君花鸟画创作“春兰秋菊,各擅胜场”的两种视觉文本。

中国画的构图被称为章法、布局,或“置陈布势”、“经营位置”,从南朝谢赫将其纳入“六法”至今,在漫长的惨淡经营中形成一系列符合审美规律的组织结构。杨海君的写意花鸟画,十分重视画面的结构组合变化,无论其折枝法构图,还是“之”字形构图、半环形构图,皆能恰当地突出主要矛盾关系,如宾主、开合、虚实、疏密、纵横、方圆、大小关系等等。作品《赏秋图》从右至左横出秋菊两枝,篱栅自下而上与菊枝交叠穿插,篱端立一鸟作悠然自得状,与题款钤印遥相呼应,画面“剪头去尾,写其精英,不落全相”,营造出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意境。作品《晴雪图》画淡蓝色背景前修竹三株,栖息在细枝上的翠鸟似在翘首以盼,“千竿着雪、万叶淋霜”的寒冷季节,鸟儿的动态透露出雪后初晴的消息。半环形构图则使得画面“处处通情、处处醒透”。同时围绕作品的内涵与意境,画家参照八大山人及齐白石的构图理念,也非常强调画面的空间处理,那一片片虚白中幻现的花鸟树石,分明讲述着“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哲理性故事。如作品《有余图》《和为贵》等,画中除游动的鱼和几行落款之外皆为空白,然而却令人感到烟波浩淼,水天一色。正所谓“含不尽之意,见于言外”(宋·梅尧臣)。

近几年来,杨海君一方面深入生活不断搜求或更新花鸟画素材,同时又走上讲堂传授花鸟画技法。多年的言传身教中不仅绘出大量的课徒画稿,且针对写意花鸟画技法步骤及笔法墨法要求等也有独到的见解,如:画理大于物理,情理又大于画理,大写意即大写情;立意是大写意的前提,立意即立势,要近取其质,远看其势;构图要有斜势感,起承转结,体现出开阖来去之势;疏密须以三个点为基础,大疏大密以显气势,虚实要实处就法,虚处藏神;线条的处理要分主线、辅线与破线,要竖线横破、横线竖破、封角拦边;花卉出枝分为整枝或折枝,但切忌从四角和四边中心等八个点上出枝;对比平衡中,鸟比花重,花比叶重,动比静重,艳比淡重,密比疏重,明比暗重,大比小重,聚比散重;用笔是画的生命线,首笔有力,复笔加力,通过快慢转合,体现力度;水为笔墨之灵魂,湿显肌肉干显骨,墨的浓淡干湿焦全凭对水的掌控;用色要注意色阶变化,浓淡分明,冷暖搭配,切勿面面俱到;物象主宾可相互机动,经由部位、色调、疏密、大小、繁简、浓淡、冷暖等技法以突出主体;醒画是拯救画面平淡的有效手段,与局部和活跃全局相关联,大开大合、大黑大白等皆能起到醒画的作用……可谓字字珠玑,言之凿凿。

再读杨海君的写意花鸟画更叹其人品的坦荡或其禅意人生的安然,“唱一曲归来未晚,歌一调湖海茫茫”。既无功利主义的浮躁,又无盲从主义的浅陋;既有淡去浮华的达观,又有温润如玉的境界;逸笔草草中不失谨严的法度,大气磅礴中包含幽绵的情思。其笔下虽是常见的花草鱼鸟等自然生物,但却积淀着画家鲜明的个性特质与高雅的审美取向。正如画家自己所云:“画画是一辈子的事,要有平常心,不要有机巧心,用心体悟,耐住寂寞,是为正途。”杨海君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二零一五年菊月识于青岛崂山丽海馨苑(作者为青岛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副院长、硕士生导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