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战“疫”为主题 青岛原创作品频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3-22 14:30
文艺工作者们表达“相信青岛,共盼春来”的爱与关切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李 魏

本报3月21日讯 今天一早,一首曲调舒缓、充满爱与力量的抗疫歌曲首发面世,这首《春天的脸庞》由三位青年歌唱家和三位主播联袂演唱,多位音乐家、舞蹈家也在多处青岛地标出镜,文艺工作者用自己擅长的艺术语言表达“相信青岛,共盼春来”的爱与关切。

以战“疫”为主题的文艺创作连日来在青岛不断“上新”,与《春天的脸庞》一样,这些作品中都没有宏大叙事,而是全部源自艺术工作者对于当下身边生活情境最真切的感动。真情实感,正是作品能够引发公众共鸣的最动人之处。

在这一特殊时期,虽然演出暂停,但对文艺工作者而言,创作从未终止,青岛演艺集团旗下的多个院团都在按照计划推进创作,不断打磨精品。接下来,音乐剧《百川东到海》、京剧《新海港》、话剧《樱桃红了》等主题大戏将陆续排演。与此同时,身为文艺工作者的担当,也体现在对于这一特殊时期的艺术记录上,用文艺的力量,带给大家温暖是文艺工作者的职责所在。

市话剧院团支部组织策划的战“疫”短视频《明天会更好》也正在赶制中。据了解,剧院有18位共青团员率先在第一时间赴院团所在的即墨路街道,成为战“疫”志愿者。短视频就是基于这一特殊时期的经历,源于所经历的感动而创作的。

两年前曾以医护英雄奔赴一线为主题创作《一次离别》打动市民的王洋,两天前也推出了自己的新作。身为市歌舞剧院编导的他,因小区隔离,就在自家天台上创作录制了原创现代舞《风之歌》,刚柔相济的肢体语言、钢筋水泥的建筑架构与轻雾中的城市远景相组合,让观者感受到压抑中依旧坚定勃发的情绪脉动。他告诉记者,虽然小区里有两栋楼被隔离,但大家都在有条不紊地工作和生活。

记者:王恬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