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师老旦名家赵鸣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5-08-24 15:08
        名师收高徒,梨园传佳话。昨日,青岛市京剧院在小剧场举办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鸣华老师收徒暨青岛京剧院演员毛兰拜师仪式,王筠蘅、王熙苹夫妇等京剧名家出席仪式,尚长荣等梨园名宿发来贺电。据悉,赵鸣华乃是京剧大师李多奎先生的亲传弟子和衣钵传人,但现已年逾八旬的她至今未收过一个徒弟,这次收徒、拜师仪式也意味着“李派”老旦的精魂将由新一代京剧演员传承下去,艺术“香火”绵延不绝。 
        在现场致辞时,赵鸣华提起了恩师李多奎,虽然斯人已去,但仍记忆犹新:“李多奎先生当年破例将我收到门下,日后提携、关怀之处不胜枚举;与我一样,受到李先生恩惠的人也有很多,我们都很想念他。”说到动情之处,赵鸣华几度哽咽,她表示 “李派”唱腔固然要传承光大,而那份爱惜后辈之情也需传递下去。 
        而现场主持人谈起 1983年时,李多奎的夫人与全家人一致商定将李多奎生前的演出服装和砌末30余件全部赠予赵鸣华的细节,更是令现场众人唏嘘不已。 
        记者了解到,青岛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毛兰出身自京剧世家,乃是“四小名旦”之一毛世来先生的嫡孙女,2000年起开始向赵鸣华先生问艺。据毛兰现场回忆:“第一面见到赵先生的时候很紧张,但后来发现她非常热心、开明,愿意毫无保留地将‘李派’唱腔的精髓传授给年轻人。” 
        毛兰进一步解释道,“李派”最突出的创造就是能根据剧中人物的需要,程度不同地把“衰音”和“雌音”结合,用“娇、脆、柔”等不同音色来表达人物的内涵,里面的变化与技巧可谓博大精深。在毛兰跟赵鸣华学习的十几年的时间中,仔细研习了《钓金龟》、《赤桑镇》等诸多传统剧目,用王筠蘅先生在贺词中的话来说,就是“毛兰这次拜师可不是挂名,是扎扎实实、一点一滴地从赵鸣华身上学东西,这一点让我很欣慰。” 
        而在这个过程中,赵鸣华虽然一直“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她告诉毛兰:“你想学什么尽管来找我”,却始终没有提过收徒弟的事。后来毛兰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再到青岛京剧院工作,一有时间就去天津向赵鸣华讨教,这份诚意终于感动了这位京剧泰斗,再加上青岛京剧院的热情“撮合”,终于促成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拜师仪式。 
        而现场的诸多京剧名家也对拜师仪式给予了厚望,王熙苹就表示:“希望毛兰能够挑起大旗,让李派后继有人、发扬光大。”王熙苹说,京剧艺术的“根”在于传承,没有传承根本谈不上创新、发展。年轻演员需要亦步亦趋、一个脚印一个脚印的把传统的东西学会,等到了一定火候的时候,自然会唱出自己的风格。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