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剑雄谈打造文化软实力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09-19 10:09
  18日上午,为推进复旦大学青岛研究院建设而来青考察访问的著名学者、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接受本报专访,就青岛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的机遇、如何打造文化软实力、做好非遗传承等方面为城市发展建言献策。
 
   谈“一带一路”——扩大青岛对内对外影响的范围
 
   “一带一路”中的一带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丝绸之路确切地讲是中外联系之路,“一带一路”是借用丝绸之路的名称,是全方位地开发与交流。
 
   葛剑雄说,历史上丝绸之路的积极性和动力都是来自外在,所以“丝绸之路”的名称是1877年德国人李希霍芬发现命名的。中国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完全是出于主动,我们主动为世界作贡献,主动寻求世界发展之路,如何能够与世界互连、互通、互信,最后形成利益共同体,以至命运共同体,这是我们应该着重考虑的问题。
 
   葛剑雄说,青岛在“一带一路”中优势明显,三面环海,海港历史悠久,是中外文化交流活跃的地方。但是,地理优势只是载体,从某种角度而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每一个靠海的城市都有可能成为节点,关键是如何把潜在优势变成客观事实,变成未来的财富。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下,青岛需要制定自己的城市发展战略,充分利用自然条件,挖掘本土人力资源优势,形成共赢机制,扩大青岛对内对外影响的范围,惟有如此,方能在“一带一路”中大有作为。
 
   谈文化创意——青岛应产生有影响的文化产品
 
   在世界文化产业中,有两个异想天开的经典案例,即匈牙利人发明的魔方,以及美国人发明的呼啦圈。“难道山东青岛做不到吗?”葛剑雄反问道。他认为,如果结合创意理念,鼓励年轻人异想天开,就可能变成产业。
 
   文化创意产业往往来自灵感和实际。葛剑雄说,较之IT产业可以无中生有,可以虚拟,文化产品更多时应该依托实际,例如文化软实力常讲的音乐、游戏软件、现代媒体、工艺品等都需要有实体。许多工艺品来自土著,像非洲木雕、夏威夷贝雕,这些都需要在实际中提升发掘。
 
  一如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所言,硬实力和软实力同样重要,但是在信息时代,软实力正变得比以往更为突出。软实力在世界领先的国家是英国、美国,英国在前些年每年创意产业的GDP几乎都提高一个百分点,亚洲领先的国家当属日本、韩国。约瑟夫·奈认为,中国文化是很强的软实力资源,但文化不能直接变成软实力,要有文化产品、文化创意。日本任天堂出品的游戏软件有的灵感来自三国故事,其实我们也可以借鉴。
 
   青岛有着丰富的本土、外来文化资源,应该做成有影响的文化产品。人们提到青岛,常常会想到德国,但是青岛的文化创意产业不应拘泥于青岛城区,而应该注重结合传统与现代的资源,应该是大青岛的概念,甚至扩大到齐鲁文化,才更有生命力基础。
 
   谈文化传承——古城就应该无条件保护
 
   文化传承往往包含两方面,即现代与传统。新农村中文化资源如何保护与开发利用,优秀的传统文化怎样才能得到传承,必须引发我们的重视。
 
   曾经参与即墨古城开发利用的葛剑雄说,古城作为一种文化遗产,首先是无条件保护。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误解就是文化遗产应该是先进的,其实落后也应该保存下来。其次是古城作为资源应该开发利用。尽管现在对古城仿古建筑褒贬不一,但是他主张真正的古迹一定不要动。即墨古城留存现今的并不多,但哪怕只有城隍庙、衙门也不要动。开发古城应该考虑可持续发展,但不应同老百姓改善生活混在一起,古城旁边可以建新城,新城可以体现传统元素。新建的古城作为房地产项目,可以考虑经济效益,但属于保护范围的不能讲究经济效益。
 
   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不能一味迎合市场。葛剑雄说,日本被列为国宝的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由政府供养,衣食无忧,其任务就是传承,没有自负盈亏。而中国现在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太多太滥,补贴又少,尤其是有些非物质文化形态没有观赏性,所以有些项目不得不迎合市场经济。
 
   其实,真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就是原来的不要动,创新则由另一些人根据传统元素来完成。  (记者 刘 淼)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