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芮麟山水情缘》出版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6-12-01 09:39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活跃于文坛的作家、诗人芮麟的山水诗文集《芮麟山水情缘》,日前正式出版。编著者芮麟之子芮少麟称之为一本尘封七八十年的山水诗文萃集。
 
   芮麟,字子玉,江苏无锡人,1926年发表处女作《香海雪影》步入文坛。1930年曾在沪以成名作《新诗之变迁及其趋势》的长篇诗论,饮誉海内,被当时的《读书月刊》荐称为国内著名文艺理论家。1936年他至青岛从事教育行政工作,曾任山东省政府秘书等职,并创办山东战时出版社,主编《大山东月刊》,1945年任青岛市政府人事处长,同期在青岛创办乾坤出版社和《青声》杂志社。50年代在青岛从事教育和古典文学研究,至1965年病逝。
 
   上世纪30年代,芮麟以“屐探岩壑幽深处,句觅林泉啸傲间”为写作特色,创作了大量山水游记,其子芮少麟遍访当年馆藏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无锡、青岛等地图书馆和档案馆的六本山水游记,和他1946年的获奖诗集《莽苍苍行》中的部分作品,纂选成集。芮少麟表示,书中所辑篇章另辟蹊径,均是曾被时光筛眼走漏掉的寄情山水的文字,这些在国难时期写就的文字,借游记之笔议纷乱国事,它们不仅反映了特定时代之文风,亦为中国抗战文学史料的搜集研究提供了翔实依据。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