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纪录片《李洪基》在青发行

梳理一代山东快书名家艺术轨迹 弘扬传统曲艺文化传承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8-24 09:20
    通过光影交织的镜头语言,表现一代山东快书名家李洪基高尚的艺术品格。昨日,专题纪录片《李洪基》在青岛1907光影俱乐部举行发布会,近百名岛城文艺工作者和李洪基先生的徒弟、再传弟子参加发布会,共同追忆这位从青岛走出去的艺术家的生平事迹。该片由中国曲艺家协会山东快书艺术委员会、中华山东快书研究会、青岛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山东省曲艺家协会联合制作。著名相声、快板书表演艺术家、曲艺作家李立山来青出席活动。
 
    李洪基与青岛有着不解之缘——1949年至1957年,李洪基先生从一名海军战士成为海军青岛基地文工队的一名相声和山东快书演员,1957年他又从青岛到北京,调入海军政治部文工团,可以说是从青岛走出来的一代艺术名家;从上世纪70年代末开始,李洪基在四十多年中为青岛培养了大批的曲艺人才,其中不少已经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艺术骨干力量。“作为山东快书一代大师高元钧的得意弟子,李洪基不仅在表演上继承了‘高派’表演技法的精髓,更为山东快书培养了一大批艺术人才,为这门艺术的传承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市文联副主席谢志强表示,“李洪基在青岛培育了第三代高派山东快书艺术人才,现在青岛山东快书传承有序,与他的贡献密不可分。”拍摄制作专题纪录片《李洪基》,不仅是为了表现这位艺术家高超的艺术水准,更是为了让后辈学习和传承他德艺双馨的可贵品德,学习他为人民演出不辞辛苦的朴素情怀,学习他扎根生活、热爱生活的艺术创造精神,从而鼓励现在的艺术工作者为讴歌新时代作出新贡献。
 
    据悉,专题纪录片《李洪基》以详实的资料和采访,再现和回顾了李洪基为山东快书艺术倾注了毕生心血的艺术人生,展现了其表演的《侦察兵》、《师长派车》、《张文祥劝娘》、《将军当兵》、《夜闯沉船礁》、《英雄炮长雷振海》等一大批部队题材作品。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