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大恺水墨作品展岛城开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09-13 09:34
    路边随处可见的屋舍、围墙、厂房、电线杆、广告牌,偶遇的摊贩、售卖中的蔬果,平淡无奇的山脊、牛羊、虫草……在昨天下午由青岛出版集团和德才集团共同主办的杜大恺水墨作品展上,正是这些日常生活中的惯见之物、寻常之景,让观展者久久伫立,欲罢不能。
 
    此次画展,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国家画院公共艺术院执行院长杜大恺特别从近期创作的近200幅作品中精选了52幅作品,并亲自参与布展,以便作品能够在家乡、在新辟的青岛城市艺术馆展厅中得到最完美的呈现。与此同时,承载着其30余年生命历程的家乡的发小、同事和画友们悉数应邀到场,这几乎已成为他每次在家乡开展的“规范动作”。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美协主席王绍波是昨天到场的数百位被画作吸引的参展者中的一位,他说:“每一次站在杜先生的作品前,都有一种难以抑制的激动,因为他的每一次新展,必定是全然的新鲜。”这次他和其他艺术家以及艺友们共同感受到来自生活日常的“净与静的力量”。
 
    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艺术学院院长王力克说:“艺术界普遍流行一种说法,作品离现实越远似乎离艺术越近。但你会发现大恺先生的作品离现实生活很近,而我们同时也感受到作品高度的艺术性。他将写实做到了极致,却把它们都变成了自己的精神符号,表现的是个人精神世界的纯净。”
 
    已逾古稀之年的杜大恺钟情于写生在圈儿内是出了名的,他的所有作品都来源于日常写生的累积,虽年事已高,每年的创作依然保持在四五百幅之间。王力克认为,他坚持观察和反映现实生活的创作态度才是对艺术家们最有意义的启迪。
 
    然而受到启迪的并非只有艺术家,中国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著名美术评论家曹意强说,杜大恺让所有人都重新注意到他们平常熟视无睹的东西,“日常看惯了的东西,在他的笔下,我们仿佛从未见过,是第一次凝视。他的画,在给我们提供审美享受的同时,也改变了观看世界的方式,具有审美的智性力量,在现代的喧嚣中注入了令人安宁、又回归传统国画精微的新水墨风格。”
 
    对于艺术的思考与探索显然已成为这位青岛籍老艺术家的责任。昨天,一向秉持平凡低调处事原则的杜大恺直抒胸臆,他说,转型期的中国,各个领域都处于一个思考探索的状态,没有确知的答案,而这其中最困难的应当是艺术,“艺术向哪里去,中国艺术的未来在哪里,是一个未知数,这个未知数一方面会影响创作本身,另一方面也会促使我们努力去思考, 在有生之年我会继续去做一些诚实的努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