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籍作家余耕获百花文学奖

长篇小说《如果没有明天》即将被顶级制作团队正午阳光改编成影视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11-08 09:19
   在日前公布的第十七届百花文学奖获奖名单中,青岛籍作家余耕的长篇小说《如果没有明天》将新设奖项“影视剧改编价值奖”收入囊中。新奖项传递出传统纯文学平台试图拓展其领域的信号,而作为首部获此殊荣的作品,《如果没有明天》已经以其强烈的戏剧性和关照现实的思考性,获得优质影视制作团队的青睐,即将改编成影视作品。昨日,本报记者通过微信采访了余耕。
 
   “人到中年后,我们往往都活成了自己原来最讨厌的一类人。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忽略了自我,也丢失了自我。如何找回自己,如何活成自己,我想,每一个中年人在内心都曾对自己有过这样的诘问。”这也是余耕对自己的诘问,“所以我一直在思考,假如我们真实地遵从自己的内心,会是什么样子?”在《如果没有明天》中,一次因罹患绝症而引发的变故,让一个猥琐的、懦弱的、卑微的、被生活打入谷底的小人物余欢水,找回了自己。
 
   余耕透露,《如果没有明天》的创作源于2011年自己的一个短篇小说《末日降临》,该作曾入选当年的百花文学奖提名,但因作品格调灰暗引发争议而最终落选出局。两年前余耕在短篇小说的基础上进行了二度创作,他在内容拓展之余,也对这部新长篇的基调进行了调整:“‘如果没有明天’作为一个假设提出来,就是为了让绝望的人们看到希望。在冷漠的城市里,看似冷漠的人们的内心都在渴望着正义和善良,我想用我的故事激发出人们心底的这种正能量。”
 
   曾任职于知名体育媒体的余耕如今专事写作,堪称高产且作品风格各异,他关照现实,同时也创作过历史小说和童话小说。今年他已经完成了一个短篇和一个中篇的写作,另有一部中篇小说正在创作中。他笑言:“我是一个从来没有被催过稿的写作者。不写字,我心里就没着没落的。”在他看来,小说是很个人化的表达,“你的思维方式、叙事方式、价值观和世界观可以统统在小说里体现。好的文学作品就像黑夜里的灯塔一样,让孤独的灵魂看到希望,每一个作家都像是一个灵魂的布道者,把一些你不愿意做深层思考的问题,编成有趣的故事与你分享。这是一项伟大的工作。”
 
   据报道,《如果没有明天》今年7月已被曾制作出《北平无战事》《琅琊榜》《欢乐颂》等优质剧集的团队正午阳光相中,即将被改编成影视作品。该小说的有声作品、舞台剧也正在积极筹备中。  记者 李 魏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