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颂琴先生诞辰百年艺术展开展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7-12-01 08:31
   “精赅八法 心游万仞——杜颂琴先生诞辰百年艺术展”昨在市博物馆开展,展期至12月6日。“纪念杜颂琴先生生辰100周年首日封”同日首发。
 
   杜颂琴,号老琴,山东莱州人,生前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山东省文史馆馆员、青岛市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民革中山书画院名誉院长。他一生致力于书法及古典诗词的研习、创作与研究,精通楷书、隶书、行草等书体。
 
   此次展览特为杜颂琴先生诞辰百年策划,杜颂琴先生长子杜海山代表家人向市博捐赠了杜老所藏精品以及杜老诗稿、信札和文房用品。市博汇集馆藏珍品以及先生家人、弟子所藏精品集中展出,全面诠释了老先生的艺术人生。其中有两件展品格外引人注目,其一是杜老于高小岩先生七十大寿时赠予的一幅扇面,其上描绘的山水画亦属老先生鲜见的作品类型;其二是其去世当天仍在使用的书箱,里面整齐码放着老先生随身携带的书籍、文房等用品,据说此书箱是先生去世后首次开启并公诸于世。
 
   青岛市书协主席范国强昨接受记者采访,评价杜老是影响青岛书坛数十载的老一辈书家的杰出代表。“他为人谦逊、学养深厚,书法由翁松禅上追米南宫、颜鲁公及二王,具有浓郁的书卷气。并且,杜老诲人不倦,不仅门徒弟子、书界后学都愿向其求教。古文掌故,我更是受惠良多!”他表示,杜老百年展的举办,不仅是继承弘扬先辈的书艺,意义更在于尊师重道。
 
   受杜海山先生委托,青岛邮政特别策划并向国家邮政局申报印制了主题邮资封片共三款9000枚,同时设计制作了杜颂琴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戳一枚,让更多的人通过邮资封片欣赏到杜颂琴先生的艺术作品并体会到书法艺术的魅力。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