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泰斗杜近芳喜收青岛新徒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1 10:03

名师收高徒,梨园传佳话。昨日,国家京剧院著名京剧艺术名家杜近芳收徒暨青岛市京剧院青年演员赵澜拜师仪式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小剧场举行。国家京剧院党委书记宋晨、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巴图等众多艺术名家和业内人士共聚一堂,见证这一梨园喜事。

今年已经86岁的杜近芳是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作为国家级“非遗”传人,杜近芳自幼师从有着“梨园通天教主”之称的京剧艺术家王瑶卿,后拜梅兰芳大师为师,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精研各流派,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在漫长的表演生涯中,杜近芳首创、首演了二十余部新戏,其中《白蛇传》《柳荫记》《桃花扇》《谢瑶环》《白毛女》等剧目尤为脍炙人口。

在昨日的拜师仪式上,赵澜向杜近芳先生赠送了专门从福建选购的寿山石作为礼物,“一方面借‘寿山’二字祝杜先生身体健康、寿比南山,另一方面则表达了自己跟随杜先生的学艺之心——心如石坚。”赵澜说。

杜近芳则回赠赵澜一套含有自己全部演出的音像资料。杜近芳表示,“我的选徒标准非常严格,但十分欣赏赵澜能吃苦、肯钻研的精神”。同时,杜近芳还寄语赵澜:“学艺一定要超过师傅,只有后浪推前浪,京剧这门国粹艺术才能得到传承和发展。”

青岛市京剧院副院长白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市京剧院采用“请进来、送出去”拜名师学艺的方式,来提高青年演员的表演艺术水平。目前市京剧院已为十几名优秀青年演员、演奏员举办了拜师活动,通过拜名师学戏和老师一对一的传授,使他们不仅在表演水平上得到了较大的提高,并从老一辈艺术家身上学到了以德为先、德艺双馨的高尚品格。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