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日荷花》别样红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19 09:44

在上合青岛峰会的主场馆,有一幅巨幅中国画夺人眼目:一望无际的青碧荷叶中,粉色的荷花点缀其间,红日映照在荷花和荷叶上,呈现出金色的光芒,正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诗境……这是青岛画家梁连生专为上合青岛峰会创作的中国画《映日荷花》(1690cm×715cm)。

某种意义上说,荷是对中华“和”文化的一种弘扬,这也是梁连生创作这幅中国画的主旨所在。梁连生说,他在自己的创作中,尝试把西方的色彩、造型、构图观念融入到水墨绘画中;有意打破传统绘画的秩序性、概念性,能使作品更具现代美感和时代气息。他所秉持的艺术观念是“中画为本,西画为辅”,在艺术上以国画的宣纸、水墨,西画的色彩为基础材料,以国画的写意精神为主调,将代表西画的“彩”和代表国画的“墨”相互融合,这幅《映日荷花》正是他这一艺术观念的具体实践。

梁连生说,当下的一种艺术观念认为:在艺术创作中,无意识的活动与有意识的活动相联系,两者的完全统一和相互渗透,最高的艺术才会产生。对于这种观念,梁连生说他在创作《映日荷花》中的体验也是如此:在绘画之前,是有意识的,心中以写意为主调的“有形”;开画之后,则进入无意识状态,这是因为水墨和重彩要在宣纸上相互交融、自由渗透和张扬,最后会形成看似“有形”实则“无形”的无意识画面;此时,有意识活动再次显现,以画之前的“有意识”为主调,以西画和国画的各种技法重点刻画主题,使作品回到主题思想和创作意图。这种无意识与有意识相互渗透的作品,每一幅都绝不会相同,因为墨彩交融后的自由渗透张扬,是一种完全自然的状态……

画家梁连生在青岛建有梁连生艺术馆,出版有《梁连生水粉画集》《梁连生泼墨艺术》《梁连生水彩画集》等。编著《怎样画色彩静物》《怎样画风景画》等。

      (记者 薛 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