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新:《山海为信》绘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7-23 09:54

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这已经成了青岛的标志性元素,而青岛的山和海更是城市里最主要的风景线,这也成了画家们描绘青岛首选的题材。画家徐永新接到为“上合峰会主场馆”绘画的创作任务后,即选定以青岛的山海风景为描绘题材。

描绘青岛风景的写实绘画已经精品迭出,如何既描绘出青岛山海的特色,又不同于以往别的画家所描绘的青岛山海,这是画家面临的挑战,也是徐永新在创作这幅《山海为信》时给自己的要求。徐永新没有描绘崂山,而是选择了青岛老城区的信号山为描绘的主体,正如“山海为信”这个题目,本身就赋予画面以深厚蕴含。徐永新描绘的青岛山海是写实的,又并非照搬现实风景的照片,而是打破了现实的局限,提炼出青岛山海的特色,描绘了画家眼里的青岛山海风情。在创作中,他试图打破传统的程式化绘画语言,把画架搬到户外去,直接描绘多彩明朗的自然景观,当然,他描绘的不是一个具体的风景细节。尽管这幅《山海为信》风景画是以青岛信号山为主框架,但是,他又并非具象地在对景写生,而是在描绘了群山的气势后,又用海边奇异的松树为衬托,再把礁石、海浪这些特定的青岛元素融入在画面中,扬弃了传统山水画的构图程式和笔墨皴法,直接描绘了画家心中真实的青岛山海之美。在绘画技法上,他从画面中寻找“体面”和“光影”的笔墨语言,从而形成绘画艺术的和谐统一。

徐永新系海军北海舰队创作室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其作品曾获第二届中国美术金彩奖最高奖,出版有《徐永新中国画集》等。(记者 薛 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