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琴屿飘霞》万象在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24 09:39
 

身为青岛画院创作部主任的于晓君,谈到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场馆创作绘画作品时自豪地说,“上合峰会在青岛召开,是令青岛人欢欣鼓舞和自豪的大事。作为文艺工作者,能够运用自己的特长为上合峰会主场馆创作作品,感觉非常有意义。”

作为山水画家,于晓君擅长描绘传统山水——隐逸山野,茅屋小桥,几个素心人点缀山野间……他的山水画追求一种散淡文人的诗意。但接受这次创作任务后,他的创作自然围绕着青岛的城市风景,既要体现青岛特色,又要让画面充满现代气息,还要与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设计风格相呼应。

于晓君说,三面环海的青岛既是闻名遐迩的现代化都市,又有着丰厚的传统文化资源,例如唐代诗人李白的诗句“我昔东海上,崂山餐紫霞”,就描绘了崂山这座海上仙山的风景,又道出了崂山的道教渊源。而康有为笔下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更成了青岛的概括性符号……山、海、城,是青岛的地理特色,也是青岛的人文特色。

另外,青岛海边的青松,青岛老城的建筑,这些更已经成为青岛的标志性符号,如何把这些城市的细节提炼成绘画语言,怎样在画面上合理布局,既体现自然之美又描绘人文之美,是作品要承载和彰显的重要内容。几经构思,最后呈现出这幅作品的整体意象彩墨面貌——“天风浪浪,海山苍苍。真力弥满,万象在旁”,并题名为《琴屿飘霞》。

于晓君,现供职于青岛画院,专业画家,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薛 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