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影里的《汇泉湾》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26 11:31

画家窦凤至喜欢用法国艺术大师高更的这句话来自勉:“只要你坚持不断地、自由自在而又满腔热情地画画,你就会取得进步,你的价值早晚会得到承认。”作为一位执着而勤奋的水彩画家,这句话其实也是窦凤至自己艺术追求的写照。这次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场馆作画,窦凤至选择描绘的主题是青岛的汇泉湾。

汇泉湾位于青岛湾东侧,西起小青岛东至汇泉角,这里风光旖旎,有青岛著名的海滨景观鲁迅公园、海产博物馆、水族馆、第一海水浴场、小鱼山等,是青岛的黄金海岸线。眺望这一带海岸线,山峦起伏,红瓦绿树,传统风格的城堡式建筑和连绵交错的楼房掩映其间,海湾里的碧波闪耀着光影……

窦凤至在创作《汇泉湾》一画时,用水彩颜料的特性表现了天空的“透明”,画面近景是停泊在海水中的帆船,海面上是帆船清澈的倒影,整个海湾呈现的是温和的波浪,远景是山峦和建筑,掩映在绿树丛中。窦凤至说,整个画面他选用了红绿互补色,在写实技法中融入了构成,画面从而出现较强的形式感,表现出青岛的海湾特色和城市风貌。

曾留学俄罗斯的窦凤至拥有跨文化的教育背景,他的水彩画既有西方绘画扎实的造型和灿烂的光影色彩文化,又有中国画的水墨意蕴,画面色彩绚烂,意境深远,引入了更多的现代艺术理念。他的水彩画注重自身艺术语言的发挥,酣畅淋漓又精细唯美。水彩画《汇泉湾》也充分体现了他的艺术特色。

窦凤至系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当代水彩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