蕴含民族精神的《峰之韵》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7-31 09:39
 

画家苏海青说,他之所以选择以山峰为主题来创作,最根本的原因是他喜爱山峰,尊敬山峰!在他看来,很多国家都有山峦群峰,往往都成为民族和国家的一种象征。从精神层面上看,名山巨峰,也是一个民族的精神高度;从地理学角度看,每一座山峰,又有它的独特存在,不同的海拔,不同的生态,屹立在世人面前,吸引着人们……

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在接到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场馆创作绘画的任务后,苏海青选择了以山峰为创作主体。他说,在构思初稿时,他根据青岛山峦群峰的特色,尤其是崂山的海上气势,把这些山峦“拼图”整合到一起形成了《峰之韵》,在画面上呈现出的山峦错落有致,虚实有序,达到宏伟大美之气势。苏海青说,在绘画过程中,他在绘画材料上加金填银以追求现代的金属感,运用综合材料尽善尽美地绘出他心目中的青岛山峰。

在从事绘画创作的过程中,苏海青曾尝试过包括油画、国画、丙烯画、水彩直至壁画、雕塑在内的多种艺术表现手法,但最终选择了水彩画作为自己的艺术追求。他的艺术创作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上世纪80年代装饰性油画和综合材质的国画探索阶段,上世纪90年代丙烯和亚麻布材质的尝试阶段以及如今富有现代感、表现风格独特和形式感较强的水彩画创作阶段。苏海青的水彩画不仅具有水彩的酣畅淋漓,而且融入了丙烯的艳丽和油画的厚重,加上画家对亚麻布、墨、绢等材质的巧妙运用以及通过颜料、透明胶水的层层叠加形成的肌理效果,从而使得水彩作品呈现出丰富的层次感和质量感,这在他的《峰之韵》中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苏海青现任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特聘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壁画艺术研究院副院长。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薛 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