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老艺术家,就是守护城市文化良心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8-06 09:35
■许冠英从艺60周年纪念会现场。 资料照片

不久前,市文联为曲艺名家许冠英举办了从艺60周年纪念会。当天,这位73岁的老艺术家走上舞台,向老友、亲人、弟子以及年轻的艺术家们讲述自己漫长的从艺生涯:从深入山岗丛林、海岛边防进行服务演出,到退休后仍然义务到学校教孩子们打板、说相声,这一幕幕如同一部充满激情与情怀的电影,台下无不为之动容。 著名表演艺术家徐桂荣、张志宽、唐爱国、孙立生等出席纪念会,姜昆、刘兰芳、冯巩等为此专门题词或发来贺信。

可以说,这场纪念会也是几代曲艺人重聚首的盛会,不仅凝聚了人心,还扩大了青岛文艺在全国的影响力。

实际上,老艺术家“从艺周年纪念会”只是“青岛老艺术家系列活动”的开端。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魏胜吉表示,接下来市文联将会推出“为老艺术家贺寿”“老艺术家荐才”等重要活动,从而追寻众多青岛老艺术家的艺术人生,并凭借他们的“眼力”挖掘更多中青年艺术人才。

一部曲艺史 一堂艺德课

在谈及对许冠英从艺60周年纪念会的印象,“震撼”是很多参与者的最深观感。

许冠英老人在台上淡定地讲述着自己的一生:他13岁那年,山东省广播说唱团招人,“凭借着一点小才艺”,他被团里领导相中,随后被送到了大名鼎鼎的中国广播说唱团接受培训。

中国广播艺术团说唱团成立于1953年,团址在复兴门外大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院内,这个团当时汇聚中国最顶级的曲艺力量:如单弦牌子曲演员荣剑尘,相声演员侯宝林、刘宝瑞、郭启儒、郭全宝,京韵大鼓演员孙书筠,西河大鼓马增芬以及山东琴书演员李金山、高金凤等等,用群星荟萃已不能形容其豪华程度,说影响了中国曲艺历史的发展轨迹,也并不为过。

许冠英是幸运的,领他入门的正是相声大师侯宝林。只不过后来因侯宝林经常需要外出演出,没有更多的时间口口相授,就推荐许冠英到了天津曲艺团去学艺,天津号称“曲艺大码头”,当年谁都知道天津这地方最难演出,过去曲艺界有两句话:北京是“出处”,天津是“聚处”——聚集了那么多名演员,你在天津能不能站住脚是个问题;但若是在天津能站住脚,挂上号,那你这个演员就算成了。

许冠英在这里取了“真经”,成为曲艺舞台上的多面手,在口技、山东琴书、相声、话剧、山东快书、快板书等曲艺门类都曾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话说“会的多,不如会的精”,许冠英也有绝活,其山东琴书堪称一绝,作品《老解放》在当年一炮打响。

对此次纪念会,许冠英的同门师兄张志宽印象深刻,“许冠英说的《老解放》可谓是一炮打响,这个作品好,唱腔好,演员演得好,是当时曲艺舞台上的经典之作。”而由许冠英参演的话剧《重任》代表济南军区参加全军文艺调演,获得了创作和表演双重大奖,“这个作品有‘三好’,剧本好,题材好,表演好”,张志宽回忆说,当时许冠英在剧中的一个敬礼,愣是让台下的许多硬汉老兵们热泪盈眶。

而军旅生涯,则是许冠英从艺路上的另一个重要线索。几十年间,许冠英活跃在部队的基层,无论是山岗丛林,还是偏远的海岛,无论是舰船码头,还是边防哨卡,都留下了他为官兵演出的身影。

许冠英曾到前线的野战医院为伤病员演出,根据不同的伤员演出不同的节目,再重的伤员也不能不管不顾,一天演出十几二十几场是常有的事,经常把嗓子喊哑了。说起这一切,许冠英说,比起那些牺牲的同志,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

特意赶来参加许冠英从艺60周年纪念的著名曲艺家唐爱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许冠英老师是自己的伯乐,“当年就是他把我从业余表演队领到了专业路子上来,许冠英老师不仅教我专业知识,更是在为人处世等方面处处做表率。”唐爱国说,记得有一次,自己与许冠英老师一起去西沙群岛演出,途中,海面上的风从三级刮到了十三级,眼睁睁地看着海水由湛蓝变成暗红再变成墨黑,所有人都呕吐到不行,我们是被士兵们架下船的,可是许冠英老师下船后直奔海滩,接着就忙活着搭台演出,又唱琴书,又秀口技,根本看不出他是一个刚刚要把苦胆水吐出来的人,说句毫不夸张的话,这真的是在用生命做演出。

“与其说这是一场纪念会,不如说是一部微观的曲艺史、一堂生动的艺德课。”魏胜吉如是说。

传承举荐 风骨永续

“尊重老艺术家,就是守护一座城的文化良心。”魏胜吉告诉记者,许冠英从艺60周年纪念会是市文联为老艺术家举办“从艺纪念”的首场活动,也是青岛深入实施老艺术家传承工程的有益探索,“我知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举办老艺术家从艺纪念活动同时也是为中青年艺术家树立榜样,使其不断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持续做到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努力修身正己、追求德艺双馨,只有这样,青岛的文艺事业才能后继有人、重塑辉煌。”

去年,在市文化馆设立的“青岛群星书场”中,岛城老、中、青、少四代曲艺人齐聚一堂,并围绕“青岛曲艺的保护与传承”等主题进行探讨,一致认为“老一辈艺术家的口传心授、舞台示范”对于传承尤为重要。对此,市曲艺家协会主席闫成山表示,戏曲是一门高度综合的表演艺术,其传承主要靠艺术家的口传心授。许多“名角”既是优秀的表演艺术家,又是杰出的艺术教育家。

“这些教育艺术家不仅创造了丰富多彩的艺术流派,也为戏曲的传承、发展与繁荣作出了巨大贡献。闫成山说,老艺术家们不仅创作出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而且为国家培养了大量杰出的人才,都是“国宝级”人物。“弘扬传统文化,要从尊重和重视老艺术家开始,应该让他们感受到国家的关怀,一方面也要让年轻人感受到传统艺术的魅力,许冠英从艺60周年纪念会的成功举办就在业界取得了巨大的轰动。”

“很多老艺术家退伍后,仍以饱满的激情投入曲艺事业,坚持将自己的艺术才华奉献给人民群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堪为德艺双馨艺术家的典范,许冠英就是典型。”魏胜吉介绍,退休后的这些年,许冠英跟随老年活动中心、老战士艺术团走遍了部队营房、厂矿企业、社区、学校、地铁工地、敬老院等,给他们带去了无尽的欢乐。当初为庆祝建国60周年,他与朱丽华、李炳杰三人演出了刘金堂先生创作的山东琴书《同学会》,参加了全国曲艺大赛。

正如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为许冠英从艺60周年所题写的贺词中所言,“曲坛艺兵一甲子,说学逗唱六十春”,这恰也是他艺术人生的真实写照,“他的经历,不仅对技艺传承,还有一种精神上的传承,所谓薪火相传,正是如此。”魏胜吉说。

记者了解到,老艺术家“从艺周年纪念会”只是“青岛老艺术家系列活动”的开端。魏胜吉表示,接下来,市文联将推出“为老艺术家贺寿”“老艺术家荐才”等重要活动。

其中,老艺术家荐才活动旨在通过老艺术家的“眼力”,推荐、发掘中青年文艺骨干,之后市文联也将为这些经由老艺术家推荐的人才提供发展平台,比如举办节会、展演、培训班等等。“中国文联也开展过各个门类的艺术培训,但给各个地市的名额并不多,所以通过这次推荐活动优中选优,可以集中力量培养文艺骨干。”魏胜吉说。

另外,为80岁以上老艺术家贺寿现在也是市文联提上日程的工作之一。“如果只是单纯办成一个生日会就失去了其意义,我们现在正在总结老艺术家从艺纪念会的举办经验,并正和耿林莽等文化大家进行了沟通,争取融入从艺回顾、作品品鉴等元素,在尊重保护老艺术家的基础上凝聚人心、团结文艺力量。”魏胜吉直言。

对于老艺术家的保护,在市文联领导下的各个协会中已达成共识。市作协主席高建刚表示,在市作协未来的三大活动中,“服务作家、代际传承”排在首位,而在对老艺术家的关心,则又排在了这项活动的首位,“我们要关心老一代作家的生活和创作,他们是青岛文学的标杆,是青岛文学的宝贝,为他们服好务,让他们能有更多的精力继续创作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青岛这座城市有着天生丽质的文学气质,充满了激发作家创作灵感的气息、声音和色彩。老舍、沈从文、梁实秋、闻一多等文学大师的足音在青岛街道上经久不息。大师之作如天空,成为大地的镜子。当我们走进青岛文学馆,看到通往楼顶的阶梯墙上耿林莽、尤凤伟、杨志军依次排列的肖像融入那个大师云集的年代,我仿佛看到了青岛文学高峰正在逐渐显现。只有让老一辈艺术家风骨延续下去,青岛文学的未来才能光彩夺目。 ”高建刚如是说。(记者 梁 辰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