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8-08 09:57
 

画家曲宝来说,青岛是座有魅力的城市,是宜居创新型都市,东西方文化在此融合,山海城文化特有的地形建筑构成,在画面里更加具有诗意。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举行,是青岛百年不遇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我们国家的主场外交活动,美术作品作为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场馆的主要陈列尤为重要。对一名画家来说,能有这样的创作机会,更是非常珍贵。

曲宝来说,多年来他的主题创作都是以青岛为原型,而他也很了解青岛,“很荣幸受邀参加了上合组织峰会的美术创作并兼任油画组组长,其间我为峰会创作完成了三幅水彩画和一幅油画,感受到的不仅仅是光荣,更是责任重大。”曲宝来不仅要完成好自己的作品,还要努力为其他画家们做好服务,并掌握创作进度。这幅《城》就是他为上合组织峰会主场馆创作的一幅水彩画。

水彩画《城》的尺幅为高2.6米、宽2.2米。为了保证作品的学术水准并符合峰会要求,既体现青岛的山海城文化和气韵势建筑特色,又与主场馆的场景有效结合,曲宝来选择用当代意象绘画的表现语言,把青岛眼前的全景推远了,推向了画面深处,点线面的强弱构成尽可能地过滤掉琐碎的细节,用一种“雾纱”弱化了一切对美的印象的障碍,在画面上如同梦幻的状态下,让整幅画面呈现着那些边缘朦胧的景物构成,一些微妙的颜色渲染,似梦中看到的幻境,又像蒙着薄纱望向画面深处的视平线……这是沧桑风云的百年青岛,也是诗意斑斓梦幻美好的当下青岛,更是阳光灿烂的未来青岛。

曲宝来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青岛科技大学艺术学院特聘硕士生导师。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薛 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