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观海传千古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8-14 09:30
 
 

画家赵峰为上合青岛峰会主场馆创作了一幅重彩画《琅琊盛景图》。赵峰说,非常荣幸,他能够为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创作描绘青岛风光的中国画作品。从接到创作任务,他几易其稿,一关一关闯,最后由评委专家敲定了其中的这幅《琅琊盛景图》。在创作期间他又前前后后共修改了两张草图,之后才正式着手创作大图。

赵峰说,他最初构思设计这幅《琅琊盛景图》的初衷,便想着手描绘青岛的海上名山——琅琊台。海山文化是青岛的地标特色,与青岛的崂山相比,琅琊台更是有着独特悠长的历史文化传奇——琅琊台身为秦始皇东巡、徐福海外寻仙的文化名山,也是海上丝路史上最早的起点之一,琅琊一词,曾为古时山东半岛的称谓。历史上有包括齐国的开国公姜尚、齐桓公、越王勾践、秦始皇、汉武帝等帝王和谢眺、李白、苏轼等许多文学家的名字与琅琊台联系在一起,《史记》《汉书》《三国志》《资治通鉴》等典籍都对琅琊台有大量记载,所以琅琊台有“千古名胜”之说。这幅《琅琊盛景图》通过对琅琊台的浓缩描绘,旨在传扬中华文化的博大,而琅琊台作为我国对外交流的见证,也映合了当下海上丝绸之路的传扬……

在创作这幅作品的过程中,赵峰在绘画语言上摒弃了传统中国水墨山水画的创作语言,而是运用了中国画和传统壁画相结合的创作形式,让传统水墨和矿物颜色相交融,语言更新的同时也极力突出魏晋隋唐山水画的语言,尽力让中国画的传统语言凸显在纸面上,从而再现海上名山琅琊台的历史盛景。

赵峰,系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薛 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