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雪晴》展新姿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8-15 09:35

画家李延智为上合青岛峰会主场馆创作了一幅中国画《海上雪晴》,这也是在上合青岛峰会主场馆绘画作品中唯一一幅以冬天的青岛风景为主题创作的美术作品。

岛上快雪时晴,海中明波常漾。描绘雪后岛城明丽的海天、城市景色,赋予画面以流动的气韵和音乐的旋律……这是李延智创作这幅《海上雪晴》的主旨。

李延智喜欢画雪后风景,用他的话说,雪后的自然天地,简练到了极致,特别符合中国画审美的特点,一切杂乱的色彩、一切繁杂的东西统统都被融入到白色之中,形成一种统一的黑白关系。在创作中,李延智说,他尽量把各种各样的山水技法简化,使笔墨语言尽量纯粹,符合了中国画传统的“尚简”的精神。中国画的笔墨本身就是一种造型,只是把各种各样的笔墨符号根据画面的需要呈现出来。对于所要描绘的风景,李延智说,一幅风景,到底是写实还是写意,其实写实与写意、具象与抽象都是相对的,比如写生时看到的建筑,按照西画的观察方法是具有透视的直线造型,常态而缺乏绘画的想象力,而中国画线性的张力和曲线之美更符合我们笔墨表达以及绘画的需要。因此画面选择一种平面结构意识会显得更有意味,绘画是需要意料之外的,需要打破常态的。比如这幅《海上雪晴》,需要把很多元素融合到一个画面中,海湾、建筑、树,都需要整合进画面,甚至把它们重新组合,对景的理解,如何将诸多元素,以秩序化的方式融合到一个画面中……

李延智系青岛画院专职画家兼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团委员。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