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韵百年相映红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8-23 13:52
 
 
 


        画家宋润波为上合青岛峰会主场馆创作了一幅水彩画《城韵百年·相映红》。在谈到这幅作品的创作时,宋润波说,青岛的精彩,在于海与城,红瓦、绿树与蓝天的自然融合,在于老城与历史的人文情节,尤其是老城的风韵,他曾无数次用镜头记录下她的多彩,用画笔描绘她的风情。青岛老城与人,是这些年来宋润波水彩画的重要主题,对青岛老城的变迁、青岛城市民居与生活的思考与感悟,让他的水彩作品充满浓郁鲜活的生活气息,这座城市浑然天成的洋气和色彩气韵,也成为他水彩画描绘的主题。

水彩画《城韵百年·相映红》的创作集中体现了宋润波对“我的青岛”发自内心的热爱和浓郁的自豪情结,他所描绘的青岛老城,在视角和构图上是独特的,城市“主体”的轮廓线上,双塔教堂、望火楼、观海亭成为老城最突出的标志和符号,错落的楼房让这座城市显出了年青的活力。而一角海天,则凸显了这座海滨城市的底色。画面上,老城建筑既有欧味古韵,又有现代气息,老城错落别致的欧式建筑,在他创作时,他特意选择了夸张的黄色调,意在表现青岛老城的百年风韵和历史的沧桑,更是在展现着青岛城市的蓬勃向上。

宋润波系美术高级教师。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