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的青岛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8-24 10:46

画家盛学彦为上合青岛峰会主场馆创作了一幅水彩画《五月的青岛》,看到这幅春色饱满的画作,让人首先联想到老舍的散文《五月的青岛》。画家盛学彦说,他创作此画也正是因为老舍的这篇散文。

盛学彦说,作为一名画家,能够参加上合青岛峰会主会场大型水彩画创作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同时也倍感压力。因为既要展现齐鲁风貌,还要彰显青岛特色,画面的色彩要求明亮,色调还要与会议中心相融合,画幅还比较大,题材还不能重复等等。这些要求对他来说是极大的考验和检阅。他说,他看到同行画青岛题材的,有表现青岛帆船之都的,有表现青岛大海的,有画青岛崂山的,也有画老城区德式建筑的,大部分常见的主题都被成熟的画家所选用。到底画什么好呢?盛学彦说,他忽然想起老舍的散文《五月的青岛》,又重新读了一遍,文中这样写道:“樱花一开……海棠,丁香,桃,梨,苹果,藤萝,杜鹃,都争着开放……五月的岛上,到处花香。”一幅繁花盛开的画卷出现在他的眼前,这不正是符合要求的作品吗?不就是他要表现的青岛吗?他确定自己的创作主题是描绘青岛鲜花盛开的季节,最终确定作品为《五月的青岛》。

这幅《五月的青岛》是远眺信号山的一个画面,表现了青岛鲜花盛开的季节,绚烂夺目的花海,也体现了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这个青岛的“符号”,寓意青岛的繁荣昌盛和欣欣向荣。

盛学彦供职于青岛出版集团城市艺术馆,中国水彩画协会会员、青岛当代水彩艺术研究院秘书长。(记者 薛 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