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青岛》的魅力

来源:未知发布时间:2018-08-28 09:10
 

画家窦世强为上合青岛峰会主场馆创作了一幅水彩画《魅力青岛》,窦世强说,这幅画以表现青岛的红瓦绿树、碧海蓝天为主题而创作。整幅画面充分体现了青岛得天独厚的自然风貌及老城区的欧韵建筑,青岛城市的发展及历史变迁,老城区与西部新城的发展建设交相辉映,海鸥体现了对自然生态的保护,鸽子象征着世界和平。栈桥、火车站、教堂、望火楼、花石楼诸多带有青岛特色的元素巧妙构思融入其中,构成了“魅力青岛”的全景。

窦世强在水彩画创作中,既崇尚传统水彩画大家,又关注当今水彩画的艺术潮头,尊重西方新具象作品,又赞赏东山魁夷等日本画家的纯净和抒情……窦世强说,水彩画抑或其他任何画种,都是画家对世界的理解和表达。技术是重要的,更重要的是理念。通过绘画语言实现艺术家与大自然的物我相通,应该是绘画的最高境界。画家要做的,是无止境的探索和感悟。在创作这幅《魅力青岛》时,画面近景上的写实老城标志性建筑与远景上的西部新城,虚实结合,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而宁静的海湾和翩飞的鸥鸟,又构成了动与静的和谐。整幅画面看上去给人温暖的感受……

窦世强系青岛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教授,山东水彩画研究院副院长。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薛 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