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天空谱华章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8-08-29 09:03
 

画家单虹说,青岛的美不单在于碧海蓝天的秀美,还在于它海阔天空的壮美。作为青岛人,他曾无数次在海里畅游,在浪花间追逐童年的快乐;也曾倾听海潮声入眠,也曾闲坐在海边体验云淡风轻;也曾伫立岸边品味海风微凉。在接到为上合青岛峰会主场馆创作绘画任务后,单虹首先想到的就是描绘青岛的海天长空……

单虹近些年来一直致力于水彩画的创作和教学,生长在青岛海边,用单虹的话说,我们都爱这片海,我们喜欢随波浮沉的感觉,在大风大浪里飘荡,我们爱的是海面的张力和可以信赖的依托,我们爱的是海的宽广和从中汲取的源源不断的磅礴力量,我们喜欢无忧无虑地在天空下奔跑,在自由的风中张开怀抱。站在海天之间以30度的角度仰望苍穹,迷恋暗色的夜空,静谧的幽远带来无数比星光更闪耀的不竭灵感。儿时的我们喜欢追逐流云和阳光,爱的是天空的高远和大海纵横间的辽阔;长大后的我们会习惯在天空下独自行走,遥望天边不论是晴是雨向着太阳升起的明天,感动天空对每个人公平的怀抱和风雨后的彩虹;现在的我们常常凝神站立在天空下,思考海阔天空的人生真谛,更爱的是这海天一色的执着和无拘无束的生活。我们爱海,我们爱天,我们爱海阔天空。这也是单虹创作这幅《海阔天空》的缘由。

单虹系青岛大学美术学院水彩画专业教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青岛现代艺术协会副会长。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薛 原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