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豫中平原挖口“井” 映照40年时代变迁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发布时间:2018-09-28 11:46

“豫中平原那七、八、十来个县市始终是我的写作‘领地’,40年,我的创作大方向没有变,始终在我的这块领地上,挖一口‘井’,并希望能够继续深挖下去。”昨晚,作家李佩甫的《羊的门》入选“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最有影响力的15部长篇小说”,这部创作于1999年的作品,是他著名的“平原三部曲”的开端之作,也是出自深挖于豫中平原的这口源泉之“井”的代表作。

《羊的门》入选,李佩甫感到惊喜:“没想到20年后,这部曾经引发争议的小说仍然有人关注,有人在读,这是最令我吃惊和欣慰的事情了。”

他将《羊的门》比作对一种土生土长的植物的研究,“我是把人物当作植物来写的。”在小说的开篇,他就写了24种草,而小说所描写的,就是在这样一个特定的生活地域里,最好的植物可以生长成为什么样子,它为什么可以成为这个样子。他赋予了作品更多批判意识。“我曾经十分熟悉平原上的底层乡村干部,他们靠个人的智慧和家族的遗传获得威望,他们就像是根植于这块土地上的植物。” (记者 李 魏  本版摄影 王 雷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