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馨若水 彩赋艺程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1-30 10:10



《花石楼》


《夜雨》


《南崂观海》



《静泊》


《皖南春》


《余晖》

 
    晏文正 1926年生,祖籍山东濮县,原青岛教育学院教授、艺术系主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水彩画家协会理事、青岛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青岛画院名誉院长。我国美术界颇具影响力的画家、教育家,山东水彩画奠基人之一。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优秀艺术家”称号 。出版有《晏文正水彩画选》《晏文正写生散记》《追梦一生》等。
 
    早在上世纪二三十年代水彩画就风靡青岛乃至延伸到整个山东半岛,山东也是最早成立水彩画会的省份之一,晏文正先生就是山东水彩画会的奠基人之一。
 
    作为画坛元老,晏文正先生的艺术成就早已名满岛城。他对各画种均有涉猎,如油画、水墨写意画及文学插图等,并都有所建树。尤其对水彩画艺术情有独钟,执著一生,他也因水彩画而为人所熟知。先生的水彩画作,画风沉稳、豪放、真挚、水色润泽、彩韵灵动,简约而不简单。笔笔精炼、笔笔到位,是纯英式水彩风格与中国水墨写意的结合体;是欧陆风韵与中国人文哲学的结合体。其不同时期的作品完美展现了水彩画传入中国,并逐步融入本土文化的历程,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水彩艺术表现风格。
 
    晏文正先生在青岛生活、工作数十年,对青岛的山、海、城市建筑有着深厚的情感,也是其水彩创作的主要题材。先生笔下的海,风云变换、气象万千,时而惊涛拍岸、水漫栈桥,时而白鸥翔集、银光千里,每一幅作品都让观者感受到自然变幻的震颤和心灵交织的回响,让观者的心随着海浪的起伏而激荡,感受淡淡的海腥味和飞沫溅在脸上的感觉;先生笔下的山,烟云飘渺、曲径幽深,不仅色蕴高雅、水泽淋漓,又兼中国山水画的点虱,笔笔留痕,大面积的留白给人以无限的遐想。色彩瑰丽、浮光悦动,在浓淡冷暖的水色自然流变中、在幽明隐显恍惚交替的中构成了诗韵兼具神秘色彩的山峦形象。先生笔下的城市风光,强调光与影的变换,色彩空明、起伏律动,是点线面的交织,是水与色的融汇。无论是庄严肃穆的教堂还是块面分明的民居都显得那么灵动,那么跳跃。律动的色彩和跳跃的笔触挑动着观者的心弦,一起震动、一起共鸣,感受着水彩这一艺术表达语素的魅力。
 
    晏文正先生曾说:“在水彩画的写生中,我探索着进行艺术境界和审美空间的创造。”先生身上有一种文人气息,他更看重个人品格和学识修养,强调形式语言和精神境界之间的对应关系,是在传统艺术观基础上的继续与发展。看他的作品使我们明显感觉到中国古典诗词与现代美学的交融,其人生经历、艺术追求和时代赋予的思想烙印无不影响其作品的创作。先生骨子里的中国古文人思想不仅影响着其至真至诚的艺术追求,同时也左右着其对艺术境界的感悟,天人合一、空濛无为、道法自然的哲学观,在其作品中时时彰显。汹涌的海涛、烟云迷蒙的峰峦表现了对自然造化神奇的赞美和包容万物胸怀的歌颂;初春萌发的小草、如烟的柳枝,散发着生命的活力;晚秋的落叶、残荷抒发着对永宏规律无奈的惆怅,“画以载道”是先生毕生追求。
 
    教师出身的晏文正先生,一直致力于水彩画的教学与研究。关于水彩画教学先生曾说:“美术教育要注重基础,培养学生兴趣,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要善于从不同角度启发学生,不能手把手教,把学生都教成一个模样,要引导学生向自己的个性发展。不管老师多有名气,如果教出来的学生都跟自己风格一样,千人一面,那么这种教育无疑是很失败的。”我们很容易发现而今活跃在青岛水彩画坛的资格稍老的水彩画家,不少都受过晏老教诲,就连山东水彩画会前任会长宋守宏先生也是在晏老的引导下进入水彩画坛的。据宋守宏先生讲,当时他知道晏文正先生住在青岛国棉六厂宿舍,便经常拿画请晏老师指导,得到晏先生鼓励,并多次相随晏文正先生到公园、海边画水彩风景写生,逐渐与水彩结缘。从教多年,正是在这种教育理念的支持下,凭借对教育事业的满腔热爱,晏先生培养、提携了温宝耀、陈锡岩、高东方、张文光等一批享誉岛城乃至全国的画家。晏先生对青岛水彩画发展的影响力,由此可见一斑。
 
    说起山东水彩画会就不能不说晏文正先生。早在山东水彩画会成立之前,上世纪30年代始,一代水彩大家吕品先生在青岛着手组建“琴岛画会”,开创了山东水彩画的新纪元。上世纪50年代晏先生即开始了水彩教学;调入青岛教育学院后,执教于美术科水彩专业,教育和培养了一大批中青年画家,为山东水彩画骨干力量的形成以及今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贡献。1980年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在烟台召开的美术创作会议上,通过了由吕品、靳涛、晏文正、宋守宏等水彩画家提出成立山东水彩画组织的提议,于1981年在青岛成立了山东水彩画会,自此竖起了山东水彩画会这杆大旗。有了这杆大旗,聚集、整合了山东的水彩力量,在之后的三十多年里,山东水彩的名号在全国越叫越响,山东水彩画会的队伍也越来越大。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在晏先生和宋先生的带领下,山东水彩画风格迅速走向多元化和个性化的创作阶段,山东水彩画家在历届全国美展和全国水彩画大展中屡获金、银、铜奖,山东也因此成为名副其实的“奖牌大省”, 使山东水彩画的发展进入到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并成为全国水彩画“高地”之一。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山东水彩画会这个大家庭,晏文正先生就是我们最大的“宝贝”。他是山东水彩画会的财富,是山东、青岛水彩画发展传承有序的历史见证,是山东水彩画会能够蓬勃发展的基石。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