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嵬:在青岛谱写 “青春之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02-27 09:30

崔嵬(1912-1979),是从青岛走上影坛的老一代电影艺术家。国立青岛大学“海鸥剧社”骨干成员。20世纪30年代初起投身革命戏剧活动。主演《宋景诗》《海魂》《老兵新传》《红旗谱》等影片,获1962年首届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其导演的作品《青春之歌》《小兵张嘎》《野猪林》等都影响极大,被列为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电影演员之一。

1912年,崔嵬出生在诸城一个穷苦人家,10岁时,因家乡遭遇旱灾举家逃亡青岛。初来时,他在四方机厂一带捡煤核、卖烟卷,还去了大英烟草公司当童工。因家庭困难,在四方小学上到三年级被迫辍学。后经王统照举荐,入礼贤中学。他在礼贤中学读到许多书,其中包括左翼刊物《洪水》《语丝》《新青年》《创造》等,他开始尝试用“疯子”的笔名发表小说散文,有《琴影》《光荣》《狗的惨剧》等,但因“拒绝合唱国民党党歌”被开除。

后来在国立青岛大学做旁听生时,由于崔嵬对戏剧的爱好和他的进步思想,加之其有表演天赋,使他成为青岛地下党指导下的进步文艺团体“海鸥剧社”的骨干力量。1932年春,崔嵬加入刚刚成立的青岛左翼戏剧家联盟,负责组织各学校剧团的排练演出。之后北上革命,1935年积极宣传抗日救亡,1937年组织救亡演出队开赴抗日前线,浴血奋战8年之久。他把《放下你的鞭子》改编为街头演出剧目,自己主演剧中的卖艺老汉,该剧很快就传遍了大半个中国,在民众中影响极大。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胡相洋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