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文学馆在中国海洋大学揭牌

王蒙:活力海大,助我创造到老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0-18 16:08

本报10月17日讯 在中国海洋大学建校95周年之际,王蒙文学馆今天在海大揭牌。著名作家、中国海洋大学顾问、教授、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王蒙来青为文学馆揭牌。

王蒙文学馆是集文化展览、学术交流、革命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文学馆,分为“青春万岁”“王蒙在海大”两大板块,通过王蒙先生300余种不同语种、版本著作,以及几百幅图片和大量王蒙先生珍贵手稿、书信、实物等,生动、立体地展现了王蒙先生作为一代“人民艺术家”丰富的人生历程、杰出的文学成就和永不停歇的探索精神,是中国海洋大学新的文化地标。

王蒙于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创作,因发表《组织部来了个年轻人》引起广泛关注。60多年来,王蒙先生创作了《青春万岁》《活动变人形》《这边风景》等小说百余部(篇),以及散文、诗歌、报告文学、翻译、传记、文艺评论、学术研究等,共计1800多万字,作品被翻译成英、法、德、日、俄、韩、泰、意、西班牙等20余种语言文字,产生了广泛的世界影响。2015年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2019年9月王蒙先生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

王蒙与中国海洋大学的缘分已走过17年。2002年4月,王蒙加盟中国海洋大学,担任教授、顾问、文学院院长,现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名誉院长。他为海大创设了“名家课程体系”、建立“驻校作家制度”、开办“科学人文未来”论坛、凝练提出“海纳百川,取则行远”校训。王蒙说:“我这一辈子遇到过很多挫折,但借助于海大之光,借助于海大的活力,以及老师、同学们的厚爱,我这些年又取得了一些微薄的成就。感谢读者对我的厚爱,如果没有这些厚爱,就没有我的今天。”

几天前,王蒙刚过完85岁生日,但他的少年内核犹在。在揭牌仪式现场,王蒙文学馆收到了著名工艺美术大师郭海博赠送的王蒙肖像浮雕作品。王蒙调皮地与肖像对比,笑着说:“浮雕上的‘王蒙’才是王蒙的标准样子,我要努力生长,向‘他’看齐。”正如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主席铁凝所说,王蒙是“高龄少年”。今年7月,王蒙出版了中篇小说《生死恋》。他在序言里写道:“王蒙老矣,写起爱情来仍然出生入死。王蒙衰乎?写起恋爱来有自己的观察体贴。毕淑敏告诉我,日本有一种说法叫成长到死。那么小说也可以创造到老,书写到老,敲击到老,追求开拓到老。”

如今的王蒙,精力旺盛,笔耕不辍,依然坚持游泳、写作、追剧,保持着六块腹部肌肉。给自己定的运动目标是每天走7000步,每周游两次泳。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