卞留念:时代催促我们步履不停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8 14:21

青岛的老朋友、连续24年参与央视春晚音乐创作的著名作曲家卞留念10月25日出现在会展中心的舞台上,为获得《金音中国》的音乐技术精英们颁奖。他告诉记者,这次来不是以作曲家的身份,而是以中国录音师协会声音艺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身份。

“对我来说,青岛是亲切而熟悉的。”卞留念曾多次担纲青岛啤酒节开幕晚会的原创音乐创作,并参与了奥帆赛的音乐创作,还曾为青岛籍歌手江涛量身创作《愚公移山》,助其一举成名。在10月25日下午的颁奖活动现场,江涛也特别到场为昔日的“伯乐”站台。

卞留念说,多年往来青岛,他深深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海洋文化属性,“它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它的包容、开放、时尚以及国际化视野,都基于首要的一点,就是凡事敢于尝鲜,去突破,去创新。”他唱起昔日为青岛创作的一句歌词:“吃蛤蜊,喝啤酒,青岛人民够‘牛’”。“这个城市给人感觉欣欣向荣、自信满满,正向着它的方向——国际大都市迈进。”卞留念说。

卞留念喜欢这种蓬勃的步履不停的感觉,这也是他个人所奉行的人生态度。连续24年参与央视春晚的音乐创作,至今超过4000首音乐作品问世……他说,每日前行,并不觉得什么,回头看时,自己都被这高产的数字吓到了。这股创作的激情来自哪里?卞留念说它来自时代。

“我们赶上了一个时代,让我们在艺术上一直往前走。因为时代的迅猛发展给了我感动,各行各业的蓬勃,让我们这些身处其中的创作者每一天都在兴奋当中。时代催促我们,步履不停,每日前行。”他说。

不过,此时的卞留念对于音乐,已不满足于创作本身,显然也有了新知,“音乐不光是一种文化艺术,还透着科学属性,比如数学计算的知识。现在音乐制作都是数字化。”所以他也常告诫年轻人,关于音乐创作的学习,要立体化,要学会“跨界”,不要变成只会音乐的“单细胞”生物。“这个世界正在把过去的专业界限打破,重新建立一种科技主导的‘跨界’的现代思维模式,音乐必定与现代科技手段融合互通。”卞留念说。

此次通过青岛艺术博览会的舞台,卞留念说,他们要用标准化、专业化、艺术化的“声音”讲述中国故事,《金音中国》就是这样一个打造顶级声音的艺术家的盛典。“我们要建立起中国音乐艺术的声音评价标准,向国家献上一份专业厚礼。从青岛出发,让世界听见中国最高品质的艺术声音。”

用中国最美丽的声音去讲述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喜欢中国,这是音乐人卞留念现在的使命。

卞留念说,从小到大,他学会了两个字——“承载”,一切压力,一切重任,要敢于去扛。“我觉得做每件事不仅给他人快乐,也要给自己快乐,要让自己放松,享受其中。或许正因如此,创作的爆发力依然还在。随着艺术积累,还会继续追梦,继续点燃。”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