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对话”城市 让城市更时尚

2019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艺术让城市更时尚”对话大会举行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0-28 14:21
仲呈祥
董 伟
潘鲁生
尼尔·博特诺

进入新时代,一个城市如何认知艺术与时尚的关系?时尚的精神与温度如何通过艺术的普及在城市呈现?艺术作为连接市场和市民的重要纽带与载体,与加快打造国际时尚城、助推青岛国际大都市建设越来越密不可分。2019中国(青岛)艺术博览会“艺术让城市更时尚”对话大会10月25日上午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2号馆举行,20余位国内外文化艺术教育领域著名专家学者聚集青岛,开启与城市的“对话”。

“青岛是最有资格建设艺术之城的城市”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原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仲呈祥

青岛是最有资格在中国建设艺术之城的一个城市,它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有着丰富丰厚的文化积淀。我想艺术当然可以使城市更时尚,但只有时尚是不够的,我们需要首先对时尚进行中国化的、时代化的新认识。

我建议青岛在建设艺术城市的伟大创举当中,要高度地重视自己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每个国家、每个民族包括每个地方、每个城市,都应当讲清楚自己优秀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基本国情、省情、市情,走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发展道路。青岛的历史,可以上溯到六七千年以前,远的不说,秦皇汉武都与青岛有过交集,到了现代,伟大的五四运动最响亮的口号之一就是“还我青岛”。因此,青岛在建设现代艺术之城时,一定要扎根于自己的历史文化,努力将这种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创建艺术城市,使生活更美好,将成为新时代的中国风尚”

——中国文联副主席、文化和旅游部原副部长董伟

新世纪以来我国社会经济和城市化的进程迅速推进,人们的生活方式快速现代化,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快速增长,习近平总书记也对新时代的文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他说:“当高楼大厦在我国大地上遍地林立时,中华民族的精神大厦也应该巍然耸立。”城市具有引领风尚的功能。如何加强新时代的城市建设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必答之题。

去年,上合青岛峰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向青岛提出了建设现代国际大都市的新要求,我认为艺术城市是其中应有之义,艺术不仅会使城市更时尚,还会使人们的生活更美好,它是新时代我国城市建设体制升级的有利举措。

首先,创建艺术城市有利于城市影响力的提升,在世界范围内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城市大都是艺术城市,比如大家熟知的巴黎有卢浮宫,洛杉矶有好莱坞和迪士尼乐园,伦敦有大英博物馆。如果论规模,在中国海岸线找出上百个戛纳这样的城市也不足为奇,他们办电影节,后来办电视节,成为世界交流发展的中心。同时,创建艺术城市还有利于增强人们的艺术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青岛应在生活中凝练时尚,用艺术设计赋能产业”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主席潘鲁生

时尚是一种文化,也是一种产业。这次艺博会,传达了青岛的时尚文化气息,如何把青岛优秀的文化资源变成我们产业的财富,我想从城市发展的角度来讲,这个时尚产业应该是追求文化附加值的产业,刚才在艺博会看到很多的艺术机构、音乐表演、艺术项目的推广,这样的项目如何去转换,是现在应该亟待研究和解决的问题。

我的思考是,首先从生活的角度凝练我们的时尚文化。城市现在不仅仅是数据化的城市、网络化的城市,同时也需要有生活、传统、文脉、艺术,因此时尚发展不能只追求所谓的日新月异,应该传承和延续传统文脉,从生活当中凝练文化。青岛很典型的案例是,从清代中后期开始,我们的中外交流都非常密切,我们现在的抽纱、贝雕都是从欧洲引进的,但是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已经形成青岛的品牌,当年胶州湾传统的民间工艺——草柳编已经进入了欧洲,中欧之间的交流不仅仅在当下,而是在一百多年前就开始了,这样的文化交流在新时代面临转型的问题。

然后是如何用设计艺术来赋能产业,现在一谈到产业就是工业制造,其实传统意义上的艺术产业不仅仅是我们看到的传统业态,还有艺术设计产业。最近刚刚举办的十三届全国美展很多项目关注乡村振兴,关注城市发展,也关注老百姓的生活,这样的艺术创造,如何能引进到我们青岛的产业中来,需要我们很好地研究设计文化和城市的关系。

“用音乐打破国界推动全球文化共荣”

——美国国家录音艺术及科学学院院长(格莱美主办方)兼首席执行官尼尔·博特诺

在我的整个职业生涯中,一直从事着音乐推动方面的工作,音乐与艺术的创意实际上并不只在一个地方繁盛,它可以在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发生。在美国我们创造了格莱美奖项,它不仅推动了音乐的发展和传播,也以音乐文化推动了美国与世界人民的多元融合,或许未来有一天,格莱美的音乐也会在中国落户。

青岛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昨天我已经对这个城市做了一个简短的游览,这座城市非常时尚和美丽,而通过音乐,我们会把城市变得更美好,艺术最终会把我们全球变得更美好。其实我也建议我们在座的每一个人,要竭尽我们所有人的贡献来推动艺术在世界各地、在城市当中的发展,用音乐打破国界,推动全球文化共荣。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