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哥舒意创新古典童话的中国语境

与青岛作家连谏书城共话新长篇《泪国》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19-11-25 10:21

作家哥舒意携新长篇《泪国》23日做客青岛书城,以“重返古典童话的美好世界”为主题举办新书分享会,与青岛作家连谏共话不一样的“古典童话”。

哥舒意2006年出版首部长篇小说《恶魔奏鸣曲》。新作《泪国》曾以《古典童话》为名在《萌芽》杂志连载。小说共分为十五章,由15个不同主角的故事组成,都发生在泪国大陆里,这里除了居住着普通的人类,还有东方的木偶,西方的巨人,“黑女巫”“白女巫”行会、商业联盟、杀手组织等。

哥舒意说,像这种多线型人物视角的写作方式,在中国如《水浒》,在西方如《冰与火之歌》并不鲜见。就像下围棋,有不同的点落子,最后将所有的点都连在一起,用人物线组成一个故事,对他而言,确是挑战。

他并不认同将自己的小说创作归为玄幻的类型,“玄幻更多追求的是阅读的快感,我希望我的小说能够更多带入情感,有人性的救赎,更富有文学性。” 他告诉记者,古典童话是源于西方的传统,有鲜明的人物故事和情感。《泪国》更讲究清晰的故事脉络,注重人物情感命运,它的情感是理想主义化,是返璞归真。从这个层面讲,可能更接近于西方古典童话的气质。但同时,《泪国》又是具有东方传统的根基的,比如,小说中出现的女巫,哥舒意认为他们更像是《洛神赋》里的巫女,“我要让西方也能从中看到、理解我们的文化传统。”

以书写都市情感类现实题材小说见长的连谏虽明确表示,自己不会尝试类似的充满幻想和童话色彩的写作,却依然对《泪国》的创新十分认同:“这本书就我这个传统作者来说,思维特别现代化,语言干净整洁。哥舒意把中国古典文化非常巧妙地使用到了小说的情节设计中,他的情节铺陈和人物设置都很脱俗,读着,既有沧桑感,也会突然地就让人会心大笑。这对中国古典文化的推广和普及也是有益的。”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