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驱山色入毫端

——艺术家匡乃智山水作品解读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0-05-12 11:33
 
 
《国家画院2008年毕业作品》 180cm×90cm
《华岳天桥》 68cm×46cm
《黄帝陵写生》 68cm×46cm
《斯里兰卡采风之市井》 21cm×15cm
《布达拉宫》 68cm×46cm
《武当山印象》 180X90cm
《旭日东升》 180cm×69cm
《皖南采风系列之查济》 68cm×34cm
《婺源晓起》 68cm×34cm
《基督教堂之二》 68cm×34cm
《汤口印象》 68cm×34cm
《斯里兰卡采风之努瓦勒埃利耶》 68cm×34cm

□ 王立强

我对匡乃智山水画的兴趣,始于他的四次写生。

一次是2012年的“江河对话·文化寻源——长江、黄河流域”写生,历时103天;一次是2013年,为期53天的“溪山行旅·南水北调”写生;另两次分别是2014年为期30天的“溪山行旅·寻梦敦煌”写生,和2015年为期30天的“溪山行旅·走进大兴安岭”写生。

与二十世纪不同的是,当今中国画坛,重视写生的画家少了,主动写生的画家也少了。对一个山水画家来说,能够在四年间连续四次参加这种大规模的写生,实属不易。

参加这类写生是大动作,不但需要时间、需要财力、需要胆识,更需要画家有境界。

我以为这四次的大写生,已使匡乃智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辗转各地写生,他领略了大江南北的山水之美。壮游万里,笔底烟云,其山水画已是个性十足。匡乃智并不为展览而创作,也不单纯追求笔墨之法,他在寻找中国山水画的灵魂。中国山水画有其自身独特的文化价值取向,有它独特的艺术和审美形态,通过画画,特别是画山水画,画家可以观照自然,而观照自然的同时,又观照自己的心性,把自己的心性和自然进行沟通,在绘画的自我完善的过程中,其实是在不断的完善自我。

重视写生的匡乃智,这几年收获颇丰,其山水画所表现出的空间与造型意识,渐趋成熟。画中“丈山、尺树、寸马、豆人”各尽其态,它们之间远近、高低的空间关系及相互比衬的大小、宽窄结构的比例关系,改变了古人画作中常见的“人大于山,水不容泛”的稚拙状态,表明匡乃智作为山水画家对于自然景物的观察、理解及其对美的感受力和技法的表现力,均已达到了一个新的境界。

这年月,微信是个好东西,从微信里我得到匡乃智的许多信息,脑海里常常就会浮现出他的山水作品,这些作品的气息深深地打动了我。写生归来的匡乃智,所画出的山水画,不再是肉眼看到的山水,他通过对山水的描绘,来表达自己心中的修炼境界。细观其新作,山水画已是他的精神世界的载体。而这恰恰契合了山水画的本性,对人类精神实相的描述,正是古人画山水画的真正原因。令匡乃智如痴如醉的,并不是一张张山水的画面,而是那画外的对“心性”的理解与追求。现今的美术教育强调素描训练,强调学生的空间、结构、造型能力,但却背离了中国画本质的精神性。中国画与西画的体系不同,可以借鉴,却不可以照搬。包括意境、笔墨这些方面都是我们中国画的一个语言,这些语言一丢失,我们就是失语,就没有话好说了。

匡乃智乃是性格开朗、幽默风趣之人,因此性格而广结了不少天下朋友。他是青岛人,职业画家,因其常来济宁访友,我得以与其相识相知,又因互加了微信好友,乃成挚友。匡乃智毕业于山东师范大学,是中国国家画院范扬工作室的研究生,现为中国美术学院《美术报》范扬名家工作室画家,《美术报》驻青岛新闻联络站站长。匡乃智作画,多以景物寄情思,虚实相应,化实为虚,以手运心,以心造境。他创造的境界尽管取之于自然,但他在笔墨之间表现了山峻木葱,水清石圆,是在天地之外勾勒的一种有生命、有活力的新境界。他游走在山水之间,其豁然与旷达的胸怀,在山水画面上体现出的是一种智慧。

匡乃智一直致力于山水画的学习与研究,他把师法造化,对景写生的技法,巧妙地柔和到山水画的创作当中,这是他的过人之处。他即执着于传统绘画符号又关心对自然的传神写照。通过对传统和现代的个人体悟,匡乃智的山水画熔铸了更为扎实的笔墨语汇的表达能力。多年来匡乃智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创作激情,以量的积累酝酿质的突破。他广师益友和其他画家在一起相互砥砺,以获得更多的新知,并向名家师长学习,积极汲取各种有益的养分,同时注重向大自然学习,行万里路,饱览群山胜水,搜尽奇峰打草稿,使千山万山归为一山,融汇于胸中之山,从而笔落纸上,心游万仞,树石云山,俱无定形,妙悟通时,工拙一致,达到一种随心所欲,自由自在,圆融无碍的境界。表现手法的丰富,是匡乃智的另一长处。处理同样一个题材,有的画面以线构筑,有的画面以点为主,有的画面则更重皴擦,有层层的积墨,有明快的破墨,有焦墨,也有泼墨。尤其可贵的是,每种技法的运用,都能出于自然,并没有牵强附合之赘,更没有矫饰造作之嫌。在“制作”方法日益泛滥的今天,面对着情感上苍白贫血的大量劣作,匡乃智的画更令人瞩目。

所有生活在二十世纪的杰出山水画家,无一不是通过写生来实现自我的。而且,对写生的理解是如此的因人而异,每个人的写生状态又是如此千差万别,每个人走出写生状态的契机和形态无一雷同,由此可见,写生并非如时下某些人士所言,可能造成对山水画家的束缚和对山水画意境的局限。高剑父的写生不同于赵望云,黄宾虹的写生不同于潘天寿,傅抱石的写生不同于李可染,刘海粟的写生不同于陈子庄,张仃的写生不同于吴冠中,写生没有束缚这些山水画大师的个性,写生也没有局限他们山水画的意境。对于中国画而言,有时心法比技法更加重要,放弃一些条条框框的束缚,个性的作品才有可能出来。每次外出写生,匡乃智都想画得深入一点,画得更有新意一点,带着想法出来观察体会,为的就是寻求对自然、对生活的感悟,追求的是作品更加生动、鲜活。

当今山水画界有一批具有进取精神的中青年画家,他们踏着时代的节拍正以崭新的艺术风貌活跃于中国画坛,并显示出雄壮的实力和才华。

匡乃智即其一也。

·匡乃智艺术简历·

1963年生于青岛。青岛市民革党员、中国国家画院范扬工作室研究生画家、中华文化促进会特聘画家、《美术报》新闻报道(发行)青岛工作站站长、青岛市美术家协会理事、青岛市美协山水画艺委会委员、青岛市南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青岛市南区美协对外交流艺术委员会主任、青岛市政协画院画师、青岛中山书画院副院长、青岛山水画院副院长、中国崂山道教书画院院士、青岛黄海美术馆馆长。

2012年参加由青岛市文联、青岛市美术家协会组织的为期103天的“江河对话·文化寻源——长江、黄河流域” 采风写生活动。

2013年参加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管,山东省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美术报社、青岛市文联、山东省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主办,青岛市美术家协会、泰山文化交易所承办的为期53天的“溪山行旅·南水北调”采风写生活动。

2014年参加由青岛市文联、青岛市美术家协会组织的为期30天的“溪山行旅·寻梦敦煌”采风写生活动。

2015年参加由青岛市文联、青岛市美术家协会组织的为期30天的“北国抒怀——溪山行旅走进大兴安岭”采风写生活动。

2015年11月受斯里兰卡国家文化部、教育部邀请远赴斯里兰卡,在其首都科伦坡举办个人画展,作品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给斯里兰卡慈善机构。

2016年参加由长白山管委会、青岛市文联、青岛市美术家协会主办的 “北国抒怀——溪山行旅”走进大兴安岭采风写生作品展。

2017年参加由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联主办的“喜迎十九大 共筑中国梦”青岛市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

2019年作品入选“青岛百年美术大展”。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