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会说话

刘克训中国画作品欣赏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20-05-26 12:37
  春光美
  欣欣向荣
  正气凛然
  独具慧眼
  雪山魂
  秋实图
  福寿平安
  藤树下
  (上图)是神仙自能拔宅。克训先生书画根于传统,进于传统,知变能变,自辟蹊径,贵有自家面目,诚为吾国艺坛之杰出画家也。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导 陈传席
画家简介
  刘克训 字弘宇,1942年生,山东青岛人。山东省第九届、第十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山东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山东省人大书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曾在北京、南京等地举办个人画展,获文化部等单位颁发的多个奖项,并应邀出访日本、韩国举办展览及参加学术交流。其作品被多家单位收藏,并多次作为出访礼品赠与外国元首及友好人士。

名家评述刘克训
  刘克训的绘画继承了传统花鸟画以物喻意的美学特点。他画得较多的是老鹰和公鸡,老鹰敛翅独立,睥视群小,满身遗世清高之气。公鸡红冠当头,赳赳昂昂,喻意官运亨通。他常常将一些有特殊含义的物品布置在一幅画中,以表达老百姓平安、健康、祥和的愿望。如水仙迎春、竹报平安、瓶“平”镜“静”、净土莲花等,这些作品都表现了刘克训非常善良、富有人情味的品格。他的作品墨、色清亮,有时以纯色彩的没骨法来晕染画面,有时则完全用线条来写,着淡色仅为赋色之用,风格淡雅。他用笔挺劲简洁,一藤之上,枯湿浓淡多有变化,凹凸之形得以显现。他的构图紧致而不松散,主次分明、布局和谐,整个画面有一股谦谦君子之气。                ——美术史学家、美术评论家 薛永年

  克老之画秉承白石翁一脉,其启蒙老师“在野四家”之一的锡百老人,乃私淑白石翁画法之大法师,其成就不让白石翁之入室弟子也。克老学画初从锡百老人游,可谓入手既高。克老弱冠之年虽远赴西北朔漠不毛之地十余载,然其攀援画学之志仍不可夺。正是基于其学画志向之坚,又得大羽公(陈大羽)激赏,遂为大羽公录为入室弟子,由此画艺进境神速,一日有一日之境界也。大羽公以画鸡名世,克老画鸡独得羽公薪传,有继承、有创获,其画鸡大笔蘸墨,上下挥洒,一气呵成,气生于笔,笔遗于形,真神乎其技,近乎道也!又,克老法书取三公山(汉《祀三公山碑》)与大羽公之合处,又以“古秀”之笔自运,此书法成就,在今之画人中亦不多见。今世论花鸟画之创作,皆谓大羽公乃一座泰山高峰,我则谓吾乡克老之画可称泰山高峰之侧的一座“独秀峰”耶。美哉克老画。
                ——书法家 白爽

记者: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