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如美食,贵在回甘

青岛籍钢琴家徐牧分享艺术“真味” 用美食“勾兑”音乐之美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1-11-22 11:07

作为中国85后钢琴家的中坚力量,青岛籍钢琴家徐牧旅德十年来不断锤炼琴技,先后在柏林爱乐乐器博物馆音乐厅、里昂德彪西音乐厅、意大利维罗纳剧院举行独奏音乐会,在德累斯顿国家歌剧院演奏贝多芬第一钢琴协奏曲,还与马头琴大师齐·宝力高合作国家大剧院“赞歌”2020新年音乐会。2008年奥运会期间,徐牧在青岛音乐厅和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阳光大厅举办了贝多芬作品独奏音乐会;2010年9月,他在北京中山音乐堂成功举办独奏音乐会。随着音乐演出市场的复苏,徐牧新乐季演出计划也即将推出。这位钟爱钢琴也钟爱美食的艺术家擅长用美食与音乐相对照,在他看来,有“回甘”的大师作品,才是音乐领域的“真味”。

从未质疑钢琴“天命”

1986年出生的徐牧自称20岁之前没离开大学路、龙江路。“我爸妈都学过小提琴,我爸爸特别喜欢听音乐,是个音响发烧友。”在这样的家庭环境里长大,徐牧一直把音乐当成生活的一部分,“我从小不爱练钢琴,但我一直觉得自己应该干这个事儿,天生觉得钢琴是我表达自己的方式。”从考入德国法兰克福音乐学院,到在柏林国立音乐学院拿到硕士学位,2015年又考入德累斯顿国立音乐大学攻读大师级学位及最高博士学位,经过十年德国留学,徐牧成为青岛籍音乐家序列的又一颗新星。

钢琴家眼里看钢琴艺术,自然有着别样的理解。当下中国的钢琴家演奏风格差异很大,普通乐迷如何欣赏钢琴作品?“罗马尼亚指挥大师切利比达奇说过:音乐不能被理解,音乐应该被体验。这话说得特别好。比如说《彩云追月》《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等作品,不知道这个作品的背景,你听到的感觉不一定是曲目表达的内容。理解音乐,最重要的从声响的效果、音色、层次、乐器、旋律性以及它的情绪性来欣赏。”徐牧以美食做比方,“当音乐欣赏到一定层次的时候会追求清淡,清淡里还希望能品味一点层次感,就像人们吃苦的、臭的东西,还要享受一点回甘。很多现代音乐特别刺耳、不和谐,大家很难体会到回甘,这需要一个累积的过程。正如席勒所说:音乐表达的不是美,美只是诱饵,美的背后是真实。听音乐最后还是体验真实。”

耐听当属巴赫贝多芬

2011年,徐牧回到青岛,与指挥家林涛、青岛交响乐团合作,为家乡乐迷演绎了《柴可夫斯基第一钢琴协奏曲》。“感到青岛的观众越来越成熟,青岛乐团的曲目越来越多。”对于当下青少年琴童,徐牧也通过各种钢琴讲座进行指导交流,“我们85后这批孩子学钢琴的时候网络不发达,也没有网易云,只能买CD,所以大家特别珍惜,会听不同演奏家的各种演绎方式。现在这一代孩子钢琴资源太容易获得了,热情反而降低了,知识面越来越窄,可学性也降低了。演奏贝多芬作品时,大家要知道肯普夫、阿劳·布伦德尔的演绎特别权威;演奏巴赫作品,大家要知道古尔德的演奏非常经典;演奏德彪西,大家要知道米凯兰·杰利。”

徐牧对大师级经典作品情有独钟。“听来听去,巴赫、莫扎特、贝多芬作品最耐听。很多音乐家的作品听着很过瘾,但是耐听性没有那么高,而这些大师的作品是可以反复咀嚼的。”他说,国外有很多基金会,给年轻音乐家创造表演机会,美国柯蒂斯音乐学院的学生从入校就会有一个经纪人,所以郎朗、王羽佳等钢琴家顺利走了出来,这些经验是值得国内借鉴的。徐牧正在策划2022年巡演,作为青岛市钢琴协会常务副会长,他将于12月重返青岛,参加钢琴学会成立五周年演出,与家乡乐迷分享自己的钢琴艺术。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