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白键上脱口秀,金麦克独一份

这位青岛籍钢琴家最爱“跨界” 琴弦艺术里融入“化学思维”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1-10 11:29



“最爱跨界的中国钢琴家”这顶桂冠,落在金麦克头顶当之无愧。他在南开大学化学系读书两年后转赴欧洲学习钢琴,旅德十年成为法兰克福音乐学院钢琴演奏专业博士,曾先后为前德国总理默克尔、总统施泰因迈尔演奏。他创立了中德古典音乐节,现任教于浙江音乐学院,而他的脱口秀“音乐麦克疯”占据了优酷音乐类视频头条,频频跟乐迷分享“勃拉姆斯堪称古典音乐届鹿晗”“莫扎特就是夜店小王子”之类冷知识。这位集钢琴技巧、化学头脑、脱口秀口才的青年钢琴家在2020年连开二十场《古典音乐也疯狂》,引发黄牛炒票,也让青岛艺术谱系里多了一位风趣幽默、才华横溢的音乐家。

钢琴家不止于钢琴

作为青岛80后钢琴家的代表,金麦克自幼接触钢琴,四岁就登台表演,在青岛大学隋稳掬教授指导下打下了良好的钢琴基础。在南开大学化学系就读两年后,金麦克遇到了德国著名指挥家埃拉休·冯·艾伦巴赫,他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第二钢琴协奏曲》获得了艾伦巴赫盛赞。经过深思熟虑后,金麦克远赴德国法兰克福音乐学院学习,“我不是不爱化学,但我明白了我最爱的是钢琴。”求学期间,金麦克把大量时间花在练琴上,“我和同学们一起听唱片,很激烈地讨论艺术,甚至会演变成争吵。有一次为了讨论‘艺术有没有绝对的好坏标准’,我和同学争论得差点连朋友都没得做。”他争吵的对手就是法兰克福音乐学院小提琴博士范晨君,她后来成了金麦克的太太。

成为钢琴家的金麦克仍然坚持着刻苦的练习,不论是作为天津大剧院签约独奏钢琴家或是浙江音乐学院教师,他都保持专业的演奏水准,尤其音乐会前每天都要练琴四五个小时,“我十几岁的时候特别欣赏超快手速的钢琴演奏,惊叹于技巧超级无敌的钢琴家。25岁之后我更希望听到钢琴家对音乐的理解、对艺术内涵的表现。”在欧洲的音乐浸淫也让他感悟良多,“大多数顶级作曲家是说德语的,语言影响到创作者的创作逻辑,奏鸣曲、交响曲跟语言习惯和思维逻辑有非常强的联系。德国的音乐教授更重视音乐内涵的挖掘,注重如何在演奏中体现创作者的思维。”在钢琴的表达里,金麦克融入了他独有的“化学思维”,“除了油盐酱醋和小朋友的科学实验之外,我的化学思维剩下不多了。学化学是非常有趣的经历,化学思维对音乐的演绎也有启发,因为好的音乐作品是用理性的手段表达情感,对于演奏者首先要挖掘创作者的理性创作逻辑,这一点学化学的经历对我帮助很大。”

是艺术家也是段子手

回顾成长经历,金麦克怀念青岛,怀念自己从小长大的观象山一带街景,“我现在住在杭州,尤其怀念青岛的海鲜。”而在天津求学阶段让他感受到了浓郁的“哏都”气氛,相声的助词节奏、市井吵架的轻重音,都能让他联想到钢琴表演技巧,“在天津读书的时候我就对天津人风趣的语言艺术很感兴趣,后来我在天津大剧院做了很多普及音乐会,用尽可能生动幽默的语言讲解音乐作品,效果特别好,于是我萌发了用脱口秀聊音乐的想法。”

在德国的求学经历,也让他积累了“勃拉姆斯一生没有变过声,到老说话还奶声奶气”之类的音乐趣闻。犀利的风格、新颖的观点和独家的八卦内容让金麦克“音乐麦克疯”的称号迅速走红,线上线下获得了大量乐迷的追捧。“2020年保利院线邀请我做了20场脱口秀风格的音乐会,我在剧院门口经常能碰见黄牛倒票。”古典音乐会吸引了黄牛倒票,足见金麦克的人气之高。

在当下乐坛,钢琴家的影响力不止于艺术本身,傅雷与《傅雷家书》、殷承宗与《黄河》、郎朗与妻子吉娜……钢琴家的关注度远超过其他乐器的演奏家,而且新生代钢琴家往往颜值出众、琴技精湛,堪称古典乐领域的偶像派。金麦克表示,这一现象与钢琴在中国巨大的保有量和广泛的影响力有关,“钢琴毫无疑问是中国最普及的乐器,也是为数不多的能完成整场音乐会的乐器,小提琴、大提琴单独演奏的曲目毕竟有限。钢琴由于整个体量、音域、能够制造和声,所以具有更广泛的普及性。以郎朗等为代表的钢琴家成名后承载了超越音乐本身的关注,甚至承载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迫切心愿,钢琴家获得大量的社会关注本身也是好事。”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