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远方”带回家乡的艺术家

少年时他心系远方,人到中年,他在家门口继续艺术的环游与历险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1-24 13:56


王 雷 摄

2021年末,在青岛市雕塑馆开展的“遇见·青岛精品雕塑邀请展”上,陶瓷艺术家万里雅的作品“新龙山”系列于展厅中央一字排开。这组以距今4000多年前山东龙山文化的典型器形为原型的作品,辅以当下时尚的莫兰迪色,特立独行的国际路径中亦显见其灵感的传统之源。而中西合璧的艺术特质似乎正契合了创作者的个人履历:行万里路,终究还是要回到故乡。

与同龄的艺术家相比,万里雅无疑属于大器晚成者,从小学习绘画,等到高中毕业,一起学画的同学都去报考美术院校,万里雅却一心要实现他环游世界的梦想。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考入了当时的青岛远洋船员学院。毕业后的四年船员生涯中,两次随船队环球航行,万里雅的梦想算是照进了现实。而那段不长不短的航海之旅,也让他遍尝了世事的艰辛。

如今再度提起那段青春时光,已成为人到中年的万里雅记忆中不可分割的部分。他的性情,他的人生观、世界观,以及为人处事的态度与方式,当然还有超越常人的勇气和耐力,都融入了与海洋搏击过的无畏个性。也就从那时起,他第一次感受到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并热切地想要为消解隔阂做点什么。

重回艺术创作的轨道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结束并不那么梦幻的航行,万里雅选择去中央美院进行为期两年的进修,并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开启了职业陶艺创作。从实践到理论再回到实践,这样的过程和顺序在万里雅看来,正是最好的安排。

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现代陶艺创作方兴未艾,万里雅的个人工作室称得上是第一批尝鲜者之一。他并不急于迎合市场,而是花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专门琢磨陶瓷的材质特性和工艺。之所以会偏爱陶瓷这门技艺,万里雅的回答令人印象深刻,他说:那是因为每次开窑之前都无法准确预知创作的结果,你不知道究竟会发生什么,而对于未知的期待,还有时刻准备迎接任何挑战的心态,与他当初环游世界的航海体验可谓异曲同工。从这个意义上说,陶瓷创作也是最引人入胜的历险。

然而艺术家不能永远沉迷于未知带来的惊喜。耗尽了几乎所有积蓄的万里雅,在1996年迎来职业生涯的转机,如同搏击风浪已久的航船看到了海岸。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中国艺术博览会上,他的作品一下子全部售罄。得到欣赏者回应的艺术家并未就此止步,亦未被商业化迷失方向。2004年,他进修工作于欧洲陶瓷艺术研究中心,2010年他又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壁画系高级研修班……

与此同时,他的身影也更多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他灵感源自北宋赵希孟《千里江山图》的同名陶瓷作品,2011年在韩国“京畿道国际陶艺双年展暨竞赛”中脱颖而出,斩获银奖。这一学术标准和奖金金额最高的国际性陶瓷艺术竞赛,有陶瓷艺术领域的“奥斯卡奖”之称,而在2011年之前赛事举办的20余年间,获奖者中不过两位中国人,万里雅是第三个。

作为一位经常参与国际交流的艺术家,万里雅试图在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天然与雕琢、观赏与实用之间,找寻新的创作灵感和表现语言。而他的个人创作,也从对于当下社会的观念性表达转而觅向历史深处,从厚重的历史文化传统中汲取灵感养分。这反而为他的创作赢得了更广泛的国际关注,甚至是时尚潮流界的注目。

过去一年,万里雅更加频繁地出入青岛的艺术展览活动,他在崂山创建了工作室,将更多的创作活动放到了家门口。曾经心系远方的青岛航海少年,正力图将“远方”带回到他的家乡。

2018年,由他策划的“青岛国际陶瓷艺术展”在中山公园开启,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会员,万里雅力邀全世界最优秀的陶瓷艺术家和大英博物馆、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的陶瓷专家加入展览和主题论坛,创下了青岛在陶瓷艺术方面规格水平最高的纪录;2021年,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他还是将中国青年陶瓷艺术作品展开进了太平角一处新辟艺术空间,在青岛搭建起了一个推动文化艺术交流与发展的国际化、专业化高品质互动平台。

正是在那次盛会上,记者了解到,万里雅已于2020年担任隶属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非政府组织官方合作机构——国际陶瓷学会理事,这一如今拥有74国880名艺术家会员的国际组织,将在这位青岛籍艺术家的推动下,加强与青岛的合作,将陶瓷展览活动深入持久地举办下去。“我希望把全世界的陶瓷艺术资源、艺术家和佳作汇聚在家乡青岛,在这里打造、形成一个永久性的国际陶瓷文化艺术品牌。”万里雅将在家门口继续他的艺术环游与历险。

记者: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