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走出“宝藏”男高音

从钢琴到歌剧艺术生涯别具一格 苑璐标定青年男高音新高度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6-06 11:00


作为中国男高音的中坚力量,苑璐的成长之路别具一格。他作为钢琴考生从青岛考入天津音乐学院,却在伴奏时迸发了演唱才华,成为世界声乐大师米莱拉·弗雷尼的首位中国学生,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艺术类人才特殊培养计划高级访问学者,跻身CCTV中国“新十大男高音歌唱家”之列,现任教于天津音乐学院。继承了弗雷尼的正统意大利美声发声方法,苑璐对罗西尼歌剧的阐释受到了业界人士的一致好评,而近年来苑璐对中国歌剧进行了积极探索,在歌剧《永乐大典》《岳飞》中诠释了精彩的角色。苑璐同时也是一位养鸽爱好者,并热心于公益事业,堪称一位“宝藏”男高音。

做一个歌剧追梦人

2001年,刚上大一的苑璐在宿舍里看到了《纽约大都会歌剧院百年庆典音乐会》,帕瓦罗蒂、多明戈、鲁宾斯坦等世界顶级音乐家一一登场,“那时候我想,如果有一天我能在这个舞台唱歌,让我做什么都行。”2012年,苑璐作为罗西尼歌剧《奥利伯爵》的主演登上了大都会歌剧院舞台,他感慨道:“梦想在你懵懂的时候虚无缥缈,但是如果一直为之努力,说不定就能实现。我实现了,我觉得非常神奇。”

作为80后,苑璐从青岛考入天津音乐学院时主攻钢琴专业,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考入声歌系,成为校园传说级学霸。2010年,苑璐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被公派到意大利那不勒斯皇家音乐学院学习,从意大利带回了纯正的男高音技术,尤其师从于米莱拉·弗雷尼的经历,让他成为国内少有的擅长演绎罗西尼歌剧的中国男高音。苑璐表示,“罗西尼歌剧充斥了大量的花腔,花腔跑动的灵敏度、宽度都很高,需要比较特殊的、全面的演唱技术。”从意大利拿波里到纽约大都会歌剧院,苑璐积累了大量的演出经验,也从世界级艺术家身上学到了宝贵的技术,“艺术家会告诉你,从台下到台上是充满艰辛和奋斗的过程。在舞台上完美的呈现不止靠专业学习,还要多元的学习:语言、文学、艺术……你在舞台上的呈现,代表了你对生活的感悟、对人生的理解。”

如何理解歌剧中国化

去年第四届中国歌剧节在山东举办,也让观众注意到了中国歌剧的发展现状。回国后的苑璐参与了多部中国新创歌剧的演出,有着切身体会,“早期中国歌剧《江姐》《白毛女》以民族唱法演唱,从施光南先生的歌剧《伤逝》开始加入了美声的演唱,当下中国歌剧的创作者本身有着西洋作曲技法的基础,比如《岳飞》《青春之歌》《运河谣》等作品。我们天津音乐学院创作的《岳飞》得到了国家艺术基金资助,作曲家黄安伦创作的宣叙调、咏叹调里加入了瓦格纳风格,融合了中国和西方的艺术。”

九岁开始学钢琴,苑璐在青岛遍访名师,“我记得小时候每周都要去隋稳掬教授家上钢琴课,他们家住在大学路小学隔壁,那一片都是青岛老建筑,古树参天,高高低低起起伏伏的石头路,印象非常深刻。”小时候苑璐在青岛养鸽子的习惯,在这几年重新拾了起来,“我喜欢鸽子‘不死必归’的精神,它们冲破一切艰难险阻,从几千公里以外飞回来,朝着心中的目标不停飞翔,这对我的人生也有很大的启发:任何事情都要执着坚定,为了达到目标付出一切。”

2017年苑璐曾与钢琴家金克木一起返回青岛举行独唱音乐会,“我一直期待回青岛,再次给家乡父老做汇报演出。”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