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心曲,姜世奎抒怀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7-11 14:16

“跨界高手”姜世奎举行作品演唱会《青岛,帆的故乡》《青岛》红遍大街小巷


姜世奎


从医学界转战音乐界,青岛籍音乐人姜世奎20年来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歌曲。每次,青岛的重大活动和重要节点,他都会以脍炙人口的作品抒发青岛人的心声,《青岛,帆的故乡》《青岛》更是传唱不衰的佳作。6月26日,“爱在这片海”姜世奎作品演唱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举行,近20位岛城知名歌手联袂献艺,将姜世奎为影视剧、城市春晚和重大活动创作的作品进行了“天花板级”诠释。本场演唱会通过库播平台上线直播,把音乐家的家乡情怀全面展现给青岛乐迷。演唱会策划人李向东表示,姜世奎在作品里挥洒着自己对青岛的热爱,每一曲、每一词都镌刻着他对这片土地的眷念和思考。

45首作品满满正能量

有别于普通演唱会大约20首歌曲的容量,“爱在这片海”演唱会上演绎了45首作品。青岛籍明星、《青岛》演唱者于毅为音乐会录制了祝福视频,来自青岛市歌舞剧院等团体的知名歌手集体献艺,“这场演唱会可以说是青岛主流歌手的天花板阵容,也是近5年来罕见的大型演唱会。”李向东表示,用一场演唱会汇聚这些主流音乐作品,也是对姜世奎创作的一个阶段总结,“这些作品有男声独唱、女声独唱,也有二重唱、三重唱。姜老师的作品风格多变,从主旋律风格到现代音乐风格都有,歌词朗朗上口,情怀深厚,音乐里贯穿着深厚的青岛情怀。”

姜世奎近年来活跃在青岛城市主题曲、主旋律歌曲创作领域,然而他原本是一位医生,上世纪80年代毕业于山东中医大学后一直从事医疗工作。接受采访时姜世奎介绍:“我中学时代开始参与校园乐队,大学学医后一直没放下对音乐的热爱,后来,我在工作之余创作歌曲,还写了一些曲艺、小品。”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姜世奎所在医院组织医务工作者远赴小汤山,“这时候我作词、作曲写了《期待相聚》这首歌,因为那个时候去小汤山的人都做好了勇敢献身的准备,看着自己的战友要出发到前线,我用歌曲表达祈祷平安、期待重聚的心情,表达很朴素也很真挚的情感。”这首歌被青岛电视台发现,通过各个平台发布后大获好评,也成为姜世奎走向专业创作道路的起点。

献给青岛人的心曲

城市宣传歌曲属于命题作文,既要体现当地的人文地理,又要迎合当下歌迷的欣赏口味,创作局限性较大。姜世奎在这个领域成绩斐然,从“许振超现象”到“微尘公益”,从“奥帆赛”到“上合峰会”,姜世奎都会以音乐作品传达青岛人的心声。创作于2018年的《青岛》拍成MV后迅速获得了数百万的点击量,并成为央视《歌唱祖国·一首歌一座城》 青岛篇的主题曲目。“我的音乐主题是讴歌真善美,弘扬主旋律。 我也去研究闫肃、乔羽、徐培东、付林、栾树等音乐家如何描写青岛,总结他们的词曲创作特点。《青岛》这首歌,我就结合了民谣的特色,在真正的乡村民谣基础上加上交响乐,反映青岛国际化的视野。用交响乐的方法演绎民谣,更有力量和朝气,更能反映青岛的开放和活力。”

姜世奎自称是一个“有鱼不吃肉”的“老青岛”,“我对青岛的海岸线很熟悉,小时候生活在一浴附近,对这一带的风景与地形特色非常了解。写《青岛》的时候,我可以随时从回忆里提取元素,把自己的真情实感写出来。青岛海洋文化具有轻松浪漫、唯美活力的特点,我希望用音乐体现这些青岛符号。”退休后的姜世奎仍然坚持写歌,为城阳创作的《跟我一起飞扬》等新作不断面世,“青岛人,青岛歌,青岛情”持续响彻岛城。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