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角色,都在最好的时机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7-25 11:01
青岛新生代“男一号”徐子力登场,《老师·好》《坚若磐石》一路好戏相伴


■徐子力
 

       从电影《方世玉之人在江湖》里的功夫少侠方世玉,到电视剧《春光灿烂猪八戒》(2021版)里八世轮回的“猪八戒”,从《老师·好》里让于谦头疼的调皮学生王海到张艺谋《坚若磐石》里的神秘角色,青岛90后演员徐子力一路成长,一路“男一号”,而且每部作品都可圈可点,屡屡被备受瞩目的影视大项目“砸中”,很有可能成为青岛第一个票房过十亿的90后演员。

  作为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出身的科班演员,徐子力塑造的角色差异性极大,从功夫小子、校园男生、“西游记”神话人物到反腐大案关键角色他都能一一驾驭,显示了极高的可塑性。而作为从青岛39中这个“明星摇篮”走出的新生代艺人,徐子力秉承了青岛演员对角色的尊重、对自我的清醒认识,把角色的厚度和生长性放到时间维度来认识:“我不觉得哪个角色简单,也不觉得哪个难。每个角色是在我不同年纪出现的,比如校园青春片的邀约是在我毕业那个时候出现的,演起来就不难;但是现在再让我演青春片,比当时要难。演员一定要对角色负责,不能轻视角色。”

  和于谦合作的收获

  1994年出生的徐子力堪称90后男演员里颇有戏缘的“幸运儿”,他在电影领域要么接到的是男一号,要么是频频获奖的电影黑马,要么是参与名导演、名演员云集的大项目。2019年一部《老师·好》堪称业界传奇,这部小制作不仅赚得3.55亿票房,还让于谦成为澳门国际电影节影帝。徐子力在《老师·好》中扮演一个爱出鬼点子、令于谦头疼的孩子,两人不仅戏里合作,在路演过程中也有结伴行程。“于谦老师是非常有文化底蕴的艺术家,没有底蕴是孕育不出这样的相声大腕的。艺术是相通的,相声本来就是语言艺术,表演本身也需要台词功底,于谦老师在戏里是非常专业的电影演员而不是相声演员,他待人接物的高素质、高情商都是我们需要学习的。在拍戏时和路演行程里他跟我讲:‘你们不怕要出纰漏,我都能帮你们圆着。孩子们放心,应该没有我接不住、掉地上的话。’”

  从出道伊始,徐子力就接到了众多优质项目邀约,像张艺谋执导的新片《坚若磐石》里,他作为主演之一也是剧情核心矛盾所在,与张国立、雷佳音、周冬雨等联袂演绎这个反腐题材大戏。这部影片从杀青后就备受影迷关注,“《坚若磐石》将于9月份补拍一些戏份。我对这部电影非常有信心,片子里的好演员太多了,而且能演张艺谋导演的电影机会难得。”徐子力表示,自己的演艺之路得益于青岛的城市文化,“青岛出演员,热爱表演艺术的人很多,因为这个城市本身比较开放,我的成长就源自于家乡的自然禀赋。”

  在海鸥飞翔处长大

  选择艺术道路,对于徐子力来说是天赋和机会“合力”的结果,“我认为,做演员一靠兴趣,二靠努力,三靠机会,有百分百的努力和天分,但是没有百分之一的机会,也是不太容易成功的。从《老师·好》到《坚若磐石》,片方信任我,我不能辜负大家,一部戏演得好,别人觉得你还不错,后续的机会就来了。”在39中读书时,学校对艺术教育很重视,在一次朗诵活动中,徐子力带着班里的同学拿到了第一名,于是老师建议他学习艺术。“在艺考之前我准备了半年,考上了北京电影学院。父母本身不从事艺术行业,很感谢他们的开明,支持我尝试艺术道路。”徐子力的祖父在话剧团工作,“我小时候接触过演员,其实一直有影视导演的梦想,但是当导演需要一定的阅历,需要积攒经验。影视是导演的艺术,比起演员,在监视器后面的人更客观,更容易把握片子的走向。我从小就看张艺谋导演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贾樟柯、王小帅、宁浩、文牧野等导演我也很喜欢。”

  2017年,徐子力作为剧集《初恋爱》的男一号回到青岛,与祝绪丹联袂演绎了九夜茴这部校园爱情大戏。“这部戏在青岛拍了三个月,感觉我们青岛特别适合拍摄浪漫的故事,这里有独特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风貌,自然景观非常适合影视产业发展。”作为土生土长的青岛人,徐子力自称“栈桥海鸥飞翔那一块儿是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我从小跟着外婆长大,海边有我小时候的身影,在太平路小学读书时,教室窗外就是大海,思绪纷飞的时候,窗外经过的帆船、渔船、快艇,都是艺术画面,这可能是青岛盛产艺术家的原因吧。我也是典型的青岛胃口,虽然拍戏时不讲究吃,但回到青岛我能吃一个月不重样。”


记者:君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