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机械与艺术叠加的不确定中创造自我

冷门的铜版画创作之于杨媛媛,是青春与梦想的对话——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8-15 10:59

       离开深圳中国·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回到青岛一年,杨媛媛的铜版画作品《十一支歌谣》日前现身广州高剑父纪念馆举行的一场“时代·争鸣·焕然·艺新”主题的当代名家学术邀请展,让这位青年艺术家趋于平静和稳定的故乡教职生涯再起涟渏。

  面对记者的采访之约,杨媛媛有些不知所措,作答时亦简明扼要,一副婉拒的态度,她坦言在那场颇具分量的展览中,唯独她是没有分量的一个,而阴差阳错地,那幅铜版画《十一支歌谣》却成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出生于艺术世家,毕业于青岛一中,19岁考入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杨媛媛与艺术的缘分似乎与生俱来,她没有将自己选择艺术专业道路的缘起归结为天赋,或是来自父母子承父业的执念,只是轻描淡写地说,其实还是自己喜欢,不用家长来逼迫,就是单纯的喜欢。毫无意外地,中学时代的她是黑板报创作不容缺席的一员。到上大学时,所选专业也没有悬念,受到身为版画艺术家父亲的影响,一番耳濡目染,自然而然地就选择了版画,尤其最为偏爱冷门的铜版画。

  与其他画种相比,铜版画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多重媒介和材质的复合性。制作中,材料、工具、腐蚀液以及油墨、纸张、压板机,这些元素被广泛聚合,贯穿始终。而这种对材料和工具的“迷恋”,也使铜版画具有了与众不同的鲜明个性,它所折射出的美,不论清晰、明朗,还是混沌、凝重,都传达出一种特殊的质感。所以有专家称其是介于“架上艺术”与“行为艺术”之间的特殊的思维模式。对于独特性的追索是杨媛媛偏爱铜版画的主要原因,但还不是全部因素。

  制作材料的多元和工序的繁杂也会让铜版画的创作充满悬念,不明确的结果在铜版画中体现得尤为明显。或许正是这种未知感补足了长期以来这个将倔强深藏的青岛嫚儿太过确定的人生。在她看来,制版过程中的不确定性,便犹如撕开礼物包装时的期待。或许人生也是如此,她喜欢品尝每一块不确定的人生巧克力时的兴奋和惊喜。在机械与艺术叠加的不确定中,杨媛媛也创造了独特的自我。

  2014年,加入意大利一项主要为中国学生提供艺术和音乐类院校学习机会的政府计划——图兰朵计划,杨媛媛心怀艺术梦想开赴意大利罗马。她就读于罗马美术学院版画系,读研三年,她说留学带给她最大的受益是眼界的开阔,她去观赏知名的展览和绘画,自由地尝试不同的艺术方向,比如雕塑,装饰画等等,当地风土人情的浸染也让她的创作题材加入了更多西方神话和动植物元素。

  《十一支歌谣》的创作灵感便来源于罗马的留学生活。有一次她正在公园慢跑,早上空气清新,视野开阔,远处树木葱郁,不见人影,忽见不远处树丛间停着许多只鸟,那一刻的画面印象是如此深刻,铜版画的整体构思定格于脑际。经过提炼,树木、飞鸟跃然在目,更具有一种别致的插画感和装饰性。对于杨媛媛而言,她所刻画的不仅仅是风景,还有那一刻的心境和情感。

  2017年硕士毕业回到国内,深圳的国家级版画基地——观澜,顺理成章地成为这位年轻版画创作者展开艺术生涯的首选。来自国内外的顶尖艺术家驻留于此,展示与交流。杨媛媛说,这是身为一名艺术家最益于成长的土壤。她始终坚信,从那些顶级艺术家作品汲取的养分最终会转化为个人创作的无形养分,而这也是观澜最富有吸引力的地方。然而,艺术家确定的人生,还是被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改变了。

  回到青岛的杨媛媛现在就职于青岛电影学院,同时也是青岛画院的一名签约艺术家。课余,她会跟随画院组织的写生团队,回归她曾经熟悉的山海风景中。而她也依然保留着旧有的两个习惯:会为眼前突然迸发的灵感提取关键词,随手记录在手机的记事本里;会去书店翻阅购买喜欢的画集、技法书。她透露,书的装帧和颜值往往是她购买的第一标准。最近她刚刚购入了一册日本画集,她喜欢那些源于岩彩的极富装饰感的作品,而这一源于中国的传统在国内几乎已无人问津。人与自然的关系,关于生命的凝思,依然是她画作的主题。杨媛媛透露,她也正在酝酿为自己创建一处铜版画创作工作室。毕竟,不同于其他画种,铜版画的工具和材料太繁杂了,在青岛更是鲜有人涉及的冷门画种。许久没有接触铜版画创作的杨媛媛正在适应一种全新的生活,而她告诉记者,新生活中一定会有她钟爱的铜版画,因为它曾经代表着青春和梦想,自己总会在人生新的旅程中为它找到适宜的栖息地。

  有这样一首名为《铜版画》的诗:“我将不再大意/我要尽力镂刻/那个初识的古老夏日/深沉而缓慢/刻出一张/繁复精致的铜版/每一划刻痕我都将珍惜。”


记者: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