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姑姑”捧金鸡摘百花

朱媛媛谈塑造系列女性经典角色,凭新作《我的姐姐》喜获双奖

来源:青岛日报发布时间:2022-08-29 10:57

       上月底,朱媛媛凭借《我的姐姐》里“姑姑”一角获得百花奖“最佳女配角”,而且是以全场最高票获奖。在此之前,朱媛媛已经凭借这一角色喜获金鸡奖“最佳女配角”。一个“姑姑”为什么能包揽两大电影奖项?

  在《我的姐姐》中,张子枫饰演的安然面临追求个人梦想还是抚养弟弟的两难问题,这个难题,当年“姑姑”安蓉蓉也曾面临过、犹豫过,无奈做了最苦的选择。如今这个任劳任怨、善良无私的姑姑一边要维系每个家庭成员的现世安好,另一边却面临当年的“安蓉蓉”和眼下的“安然”的内心撕扯,巨大的剧情张力加上朱媛媛精湛的演技,让观众对角色无限共情。

  作为青岛籍女演员的代表,朱媛媛一直佳作不断。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里她相继塑造了令人过目难忘的成熟女性形象,与她在《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浪漫的事》《家有九凤》《小别离》里塑造的一系列女性形象形成了各自精彩的角色序列,而近期她担纲出演的电视剧《多大点事儿》也即将播映。

  获奖后朱媛媛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谈及如何能在众多剧本中挑选出最出彩的角色,朱媛媛表示自己靠的不是“挑选”,而是靠演员的“本真”。“这个本真就是演员起码的直觉和初衷,把有限的时间、精力、体力放到让自己感动的剧本上,在这样的过程中我遇到了比较真诚的作品。”

  “最高票”来自生活

  刚刚揭晓的第36届百花奖由101位大众评审现场投票,大屏即时显示投票结果,透明的投票过程也让现场气氛更加紧张。朱媛媛获得了74票,这一“最高票”也足以说明《我的姐姐》中“姑姑”一角的感染力。

  “‘姑姑’这个角色获奖,我认为首先是编剧写了一个很好的故事,写了一个非常有力量的人物形象,这个人物跟许多人的生活有一定的契合;另外演员在生活中扎扎实实地去体悟,观众看了才有亲切感。这种亲切源于观众对生活的认知和感悟,他们在看电影的过程中得到了宣泄,加入了自己的想象和感受。姑姑这个角色丰富立体,完成度特别好,得益于整个创作团队,所有主创以及技术层面的配合,缺一不可。”朱媛媛说。

  相对于许多影视明星的形象经营,朱媛媛身上具有演艺工作者的自律精神和专业态度,她鲜少接受采访,更是对新生代不吝赞赏。

  在《送你一朵小红花》《我的姐姐》等作品里,她与新人有着大量合作,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从表演这个层面上来说,没有先后、高低,也没有对错之分,表演就是随着时代与时俱进地发展,大家才有了共同的探讨和更高的审美认知。之前有一些表演理念是我们那个时期所固有的,随着时代的变化,现在新生代演员身上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前辈老演员学习借鉴的地方。我觉得在表演上大家相互切磋、相互学习、相互认知,这个过程很珍贵。跟新生代演员合作,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他们的敬业、对待艺术的真诚和严谨。这种精神和对艺术的执着热爱,是一种传承。可能他们对表演的理念有更新、更松弛、更全面的认知,我们也要不断地创新和学习,这样大家沟通起来会更加自在亲切,塑造角色更加得心应手。”有了这份欣赏,影片里朱媛媛跟新生代演员的合作自然流畅,“这份亲切自然来源于演员和演员的惺惺相惜。”

  去除杂念,回归本真

  回顾朱媛媛的演艺历程,从李云芳(《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七凤(《家有九凤》)到吴佳妮(《小别离》)、陶慧(《送你一朵小红花》)、姑姑(《我的姐姐》),她塑造的女性角色各个可圈可点,总是能遇到浓缩时代感的好角色。朱媛媛表示,自己在选择剧本时并无“杂念”,“这个戏的投入是不是大制作,或者有没有大阵容,未来票房会不会好,会不会拿奖,会不会有更高的关注度,这些都不是我关注的重点。我像观众一样,只不过观众看到是成片,我看的是立在纸面上的故事,看的过程中如果我感动了,让我有创作冲动了,那它就是有着扎实基础的本子。”也是出于这样的“正念”,观众才看到了《送你一朵小红花》里“陶慧”面对乞讨者的情感迸发、《我的姐姐》里“姑姑”对一滴咖啡的处理这些刻骨铭心的演技时刻。

  在处理不同时代、不同境遇的女性角色时,朱媛媛也注意去掉杂念,回归角色本身,“试图通过一个角色表现女性的成长、女性的时代角色变化,有些过于沉重了。演员的运气很重要,好剧本好人物,特别是生动有力、丰富有韧性的角色可遇不可求。我总是能遇上非常丰厚的女性角色,这是一种幸运。”从大江南北到城市乡村,朱媛媛擅长驾驭不同角色,不拘泥于“青岛味儿”,塑造出百变女性形象,“青岛是非常开放浪漫的海滨城市,带着艺术气息,也有着大海的宽广。我在青岛长大,青岛女性身上有豁达、敞亮的一面,青岛大嫚儿的力量、丰富性在我身上多多少少有影响,在我塑造人物时是一抹色彩,最重要的是面对生活的坚韧和悟性,在生活中不断学习、不断体会的劲头,这对我来说受用终生。”

  体会家乡的生活质感

  除了全程在青岛拍摄的《送你一朵小红花》,朱媛媛近期还回青岛拍摄了《多大点事儿》《海洋传奇》等影视作品。“回青岛拍戏很亲切,拍《送你一朵小红花》时在青岛待了一个多月,在高高低低的石板路上走着,赋予我很多感受,那种感受来自于从小生活的土地和我在这片土地上的成长。”朱媛媛表示,“青岛给了我一辈子扔不掉的乡音和口味,对家乡的情感走到哪里都不会变,只要有时间我就想回来看看,吃点简单饭菜,沿着海边走走,感觉特别幸福。”

  朱媛媛主演的剧集《多大点事儿》今年暑期发布物料,剧中她与于谦、何冰联手演绎了老北京胡同里的四十年生活浮沉,是一部寓厚重于日常的作品。“这部戏是在胶州拍摄的,可能不久会与观众见面。”青岛近年来着重发展影视产业,也让朱媛媛有了更多回家乡拍戏的机缘,“从旅游业到影视产业,青岛的发展是大家有目共睹的。青岛涌现出这么多影视精品,更是与城市发展相得益彰。”


记者:君君